【敘利亞】 Bassel Khartabil的法外處決是敘利亞監獄暴行的寫照

 
敘利亞暨巴勒斯坦人權行動者Bassel Khartabil遭處決,對此,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總監Anna Neistat回應:
 
 「我們對此可怕的新聞深深感到難過以及憤慨,Bassel Khartabil將永遠被記得,他是勇氣的代表,為自由和平抗爭到最後一刻。我們向其家人致上哀悼。」
 
 「Bassel Khartabil的死是敘利亞監獄的醜陋寫照,這類的恐怖情形天天都在上演。數以萬計的人們目前尚被關在敘利亞政府的拘留中心,面臨著酷刑、不人道待遇以及法外處決。這些殘忍的行徑無疑地構成了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
 
Bassel Khartabil的家人在接到消息,據稱Bassel Khartabil已在2015年大馬士革Al-Qaboun軍事法庭一場非公開聽證會中接受審判,並判處死刑。政府於2017年8月1日公告其死訊。這些法庭並未達到國際對於公平審判的最低標準,並因為審判不公開而惡名昭彰。
 
Bassel於2012年3月15日遭敘利亞軍事情報局逮捕並隔離拘留長達8個月,並於同年12月被移送至‘Adra監獄。他在該監獄服刑至2015年10月3日,因為試圖和家人聯繫、告知自己被移送到不公開的地點,此後便下落不明。
 
 「我們強力呼籲俄羅斯政府應運用其對敘利亞當局的影響力,幫忙結束這種瘋狂情形,敘利亞的拘留所應當准許獨立的監督以及調查。成千上萬的生命正處於危險之中。」
 
背景
 
Bassel Khartabil出生及成長於敘利亞的巴勒斯坦家庭,為一名軟體開發人員,並同時是提倡言論自由的行動者。在遭捕之前,Bassel Khartabil運用他的科技專長幫助提升言論自由及取得網路資訊。他曾得過多項殊榮,例如2013年因利用科技促進更公開且自由的網路,而獲得聚焦言論審查的國際言論自由獎;以及被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獲選為2012年全球百大思想家,認為其「在敘利亞克服一切困難,並堅持和平改革」。
 
閱讀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敘利亞監獄酷刑的報告:https://www.amnesty.tw/news/2394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