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政府出賣國民權利

 
在尼加拉瓜,數以千計的人隨時可能被迫離開家園,以便為一條將該國一分為二的運河騰出空間。這是因為一項尼加拉瓜政府與總部設在香港的公司所簽訂的秘密協議,該香港公司名為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icaragua Canal Development Investment Co. Limited)。這項秘密交易價值數百億美元,包括通過《第840號法》,可能導致強制拆遷,而相關拆遷行動甚至可能不需要徵詢受影響者的意見。尼加拉瓜政府此舉已經違反了該國法律和國際法。
 
中國富豪王靖雖然對媒體宣稱自己只是個普通人,實則卻為整個項目的幕後推手。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外界普遍質疑一間中國企業能在尼加拉瓜開發一條價值500億美元的運河,必然獲得了來自政府的支持。報導亦引述分析人士,指王靖多年以來均在電信行業打滾,建築工程方面的經驗比較匱乏,因此,由他的公司——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來負責該項目的實施,著實存在不少隱憂。
 
此外,《第840號法》中多項特許條款措辭含糊,且給予王靖及其公司種種特權,例如假使運河專案難產,王靖及其公司將不會遭到民事訴訟等,都會令當地民眾付出最終的代價。
 
「我跟我的孩子告別,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回家。」——一名婦女參與反對尼加拉瓜運河項目的抗議活動
 
 
他們可能會一無所有
知名的作家與活動人士喬宮妲·貝利(Gioconda Belli)講述社區如何受到運河開發的影響。

 

 

與近兩百人進行採訪,我們發現受訪者的經歷如出一轍,就是當局在沒有諮詢他們意見的情況下售賣他們的土地。國家對相關指稱保持沉默。 數百戶居住在擬修建運河沿線的家庭擔心會被逐出家園,失去自己的土地與生計。「生活在這裡的大部分人以土地為生,耕田種地,飼養牲畜,我們也只會種地。因此,我們寧願死在這裡。如果去了城裡,我們要做什麼呢?」
 
人們組織起來,捍衛他們的土地以抵禦運河開發帶來的影響。眾多農民社區成立了捍衛我們的土地、湖泊及主權全國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Defence of our Land, Lake and Sovereignty),要求廢除對運河開發及相關子專案做出授權的 《第840號法》,卻因此受到騷擾與恐嚇。
 
在其中一個可能受運河專案影響的社區中,一名社區成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她離家參加抗議活動時,對員警感到十分恐懼。她解釋道:「我跟我的孩子告別,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回家。」
 
 

被摧毀的社區

 
24,000戶
家庭會直接受到運河修建工程的影響
 
12萬
人面臨失去家園的威脅
 
90多起
示威遊行在當地社區的組織下進行
 
 
在尼加拉瓜,由東至西,居住於擬修建運河沿線社區的農民與原住民都告訴我們,他們祖祖輩輩居住在同一片土地上,人們對耕地養家引以為傲。 「幾乎所有住在這兒的人都以土地為生,耕種莊稼,飼養牲畜。我們不會做別的,只會種地。因此,我們寧願死在這裡,如果去了城裡,我們要做什麼呢?」
 
「這片土地就是我們的生命,若沒了它,我們一無所有。」——在其中一戶受到影響的家庭中,一名家庭成員
 

讓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勇者並肩而戰

有關運河修建的流言依然四起,專案也繼續缺乏透明性。目前,由於受運河子專案影響的路線及區域尚未界定或公開,政府所授予的特許經營權可能會使該國任何地區內的任何人面臨失去家園的風險。政府沒有告知民眾詳情並確保真正的諮詢程式進行,意味著這些專案存在強行驅逐及其他人權侵犯的風險。
 
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亦應該立刻停止一切與跨洋運河專案有關的工作,直至有關當局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事前諮詢,令受影響居民的人權能得到保障為止。
 
 
停止漠視國民權利的唯一辦法是廢止這項法律,制定新的監督框架,以確保成千上萬名受此專案影響之人的人權得到有效保護且獲得尊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