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法院暫緩遣返記者至烏茲別克 記者仍遭拘留恐受虐待

 
莫斯科城法院判決暫緩遣返公開出櫃的男同志記者Khudoberdi Nurmatov(又以其擔任記者的筆名Ali Feruz為人所知)回烏茲別克,但仍將他拘留。同時,他的案件仍由歐洲人權法院審查中。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辦事處副總監Denis Krivosheev表示:
 
「若Ali Feruz遭遣返回烏茲別克將面臨實際遭受迫害和酷刑的風險,在烏茲別克,同性性傾向是刑事罪。俄羅斯暫緩遣返是令人歡迎的一步。然而,他仍然在毫無犯罪的狀況下遭到拘留,儘管他稱曾經遭到毆打,這是一項可恥的決定。在歐洲人權法院作出最後判決前,可能要花上數個月甚至好幾年。」
 
「在今天的聽證會中,Ali Feruz對在移送到拘留中心的途中遭國安官員毆打一事表示不滿,並展示瘀青。然而法官決定忽略這些令人驚訝的指控。」
 
「俄羅斯當局必須立刻釋放Ali Feruz。他們必須確保他的人身安全以及有效保護他不被強迫遣返回烏茲別克。」
 
背景
 
8月8日週二,莫斯科城法院推翻一項將Ali Feruz從俄羅斯強制遣返回烏茲別克的決定。然而,判決也下令他必須在等待歐洲人權法院審理他的案件時遭受拘留。
 
移民相關的拘留必須永遠作為最後手段,拘留時間也必須盡可能地越短越好,只有在必要並符合目的的比例之下,作為避免逃跑、確認身分獲確保遵守遣返命令的手段。
 
Ali Feruz是一名人權行動者以及獨立報社《新報》的記者,他於8月1日遭到拘留。他稱在從法院到拘留中心的途中遭到毆打。
 
更多訊息請見:https://www.amnesty.tw/news/2593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