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上訴法院關於人工流產的裁定是「對於女性的侮辱」

  • 「這項荒謬的裁定對於這個國家所有的女人、女孩以及在乎正義的人來說,都是一種侮辱。」 ── Grainne Teggart
  • 「這是北愛爾蘭女權黑暗的一天。」── Sarah Ewart
 
根據今天貝爾法斯特上訴法院的裁定,北愛爾蘭高度限制性的人工流產法並不違背人權。國際特赦組織稱之為『荒謬』且『侮辱女性』的裁定。
 
上訴法院評估2015年最高法院的一項判決是否應維持原判。最高法院在該項判決中認為,依據現行法律,即使是在性侵、亂倫或胎兒有致命缺陷的情況下都禁止墮胎,這樣的法律違反了女性的隱私權。上訴法院同時審視法律是否有減損免於殘酷與羞辱性對待以及歧視的權利之虞。
 
北愛爾蘭國際特赦組織倡議經理Grainne Teggart表示:「今日做出的這項荒謬裁定,對於這個國家所有的女人、女孩以及所有在乎正義的人來說,都是一種侮辱。這些法官們原本有機會改正延續數個世紀至今的人權侵害現象,但他們大筆一揮,就辜負了北愛爾蘭另一個世代的女性。」
「北愛爾蘭議會辜負女性期待的情況已經持續太久了。他們必須依循先前聯合國委員會提出建議,必須積極採取行動,改革北愛爾蘭的墮胎法,並使法律的制定向國際人權標準看齊。其中包括人工流產除罪化,讓女性不再需要離開北愛爾蘭向外尋求她們法律上本應享有的健康照護。」
 
莎拉愛華(Sarah Ewart)第一次懷胎就被診斷出胎兒患有致命性疾病,必須到英格蘭執行終止懷孕手術。她說:「這是北愛爾蘭女性權益黑暗的一天。今天的判決表示我以及其他像我一樣的女性,將會持續被作為次等公民的方式對待,在我們需要終止懷孕的時候被迫離開北愛爾蘭,無法得到醫師以及助產士所提供的恰當的醫療照護。」
 
「北愛爾蘭的法律讓我好像活在一場噩夢之中。我向政治人物尋求幫助,但他們無法改變現狀;現在連法院都與他們聯手,拒絕給予女性她們應有的權利。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2017年令人啞然,但我們會繼續為北愛爾蘭的女性奮鬥,讓她們能夠像英國其他地方的女性一樣獲得應有的醫療照護。」
 
這起司法審查原係由北愛爾蘭人權委員會所聲請,國際特赦組織是本案在最高法院以及上訴法院審理期間的一造。
 
在本項裁定作成稍早之前,下議院議長接受了一個跨越黨派的修正案,該修正案回應女王演說中對於英國政府的要求,確保北愛爾蘭的女性可以獲得國民健保署的資助在英格蘭進行人工流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