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Amnesty系列演講】為你的人生做一場倡議:國際NGO之路──演講摘錄

 

Lisa Tassi©Amnesty International

 

Lisa Tassi 女士為法國盧米耶里昂第二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yon II – Louis Lumière)組織心理學及美國華盛頓特區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公共事務學院公共事務雙碩士,現為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副秘書長兼倡議主任。投入NGO工作之前,Lisa在私部門負責組織改革的工作,2004加入國際特赦組織。我們有幸邀請她於5月21日晚間主講「為你的人生做一場倡議:國際NGO之路」,以她豐富的職涯經驗,為大家提供不一樣的職涯規劃觀點。

 

NGO產業概況

 

認識NGO

NGO這個產業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多元性非常的高,並不是所有的NGO都具備一樣的特質。除此之外,全球NGO的一大特點就是他們都不是營利的組織。

 

以定義來說,NGO是一個以一般的民眾為基礎的組織,主要是想推動改變,同時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例如有關人權的組織,像是國際特赦組織,或是社區菜園,也就是在某個區域所有的鄰居,組織起來自主性的想要種一些蔬菜,這些都算是NGO。

 

整體來說NGO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型叫做運作型的NGO,主要是透過計畫或是專案來推動改變,像是社區菜園的例子就是屬於運作型。另外一種叫做倡議型的NGO,他們並不是藉由專案或是計畫,而是希望透過改變法律或是政策來推動改變。

 

有一些NGO是同時具備兩種特質,但是通常都是其中一項做得比另外一項好,因為要同時兼顧兩件事情,本身會有一點難度。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NGO

如果想參與NGO,在選擇時有幾項標準可以參考,包括NGO的使命與任務、價值、決策過程,以及資金來源。

 

在考慮一個NGO適不適合自己的時候,價值是最重要的參考標準。在提到組織任務與使命,每個NGO可能都會用比較正面的文字來包裝,看起來很光鮮亮麗或是很樂觀。因此,要去思考的是,是否有真誠的在進行與價值相符的行動。

 

價值可以是非常個人的,有時候有點敏感的。以國際特赦組織為例,我們是一個倡議型的組織,任務就是推廣人權,希望讓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可以享有普世的人權價值。在國際特赦組織的角度,沒有一種價值叫做錯誤的價值,我們所講尊重人權其實就是在尊重這種多元性。

 

關於國際特赦組織的價值,首先,我們是一個不受到宗教或政治支配的組織。這表示我們不會去特別的支持或者反對某種宗教,或是某種政治考量,我們唯一考量與在意的就是人權。我們主要反對的是,是這些名義所導致的人權的侵害。

 

其次,就是公正。國際特赦組織是非宗教、非政治的,並且獨立的運作。最主要的是,當一些辯論發生時,我們並不會特別的選邊站。

 

最後是獨立。獨立的意思就是「我們做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共有700萬人,所謂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就牽涉到了決策的部分。

 

要考量一個NGO適不適合自己,決策過程也是考量的重點。以國際特赦組織為例,國際特赦組織組成的核心是各地區分會,這些分會是在各個國家裡面,依合法的程序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

 

在台灣你可以選擇成為台灣分會的會員或是支持者,會員會選舉理事會,理事會可以做出自己的決策,這些決策最後提交到國際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是由50多個分會所組成的單位。理事代表的是支持他們的人,理事會決定這個分會要推動什麼樣的倡議。當他們想推動某些議題時,可以把決策交給國際秘書處,請國際秘書處協助。

 

在決策上,我們是採由下而上的推動方式。不同的NGO決策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是採用由上而下的作法,有的是使用多數決或共識的方式進行,這也是突顯出NGO的多元性。

 

最後一個重要的評估標準,就是資金的來源。所有的組織都一樣,如果沒有錢的話就做不了事情。以國際特赦組織為例,98%的預算來源都是個人,也就是說我們從政府或民間單位取得的資金來源幾乎是0。如果一個組織要公正不偏頗,這一點就非常的重要。

 

 

進入國際特赦組織

在Fund for Peace工作時,有接觸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的經驗,對於他們所做的事情印象深刻,也了解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整個組織架構。

 

當時我就在想,我有不錯的工作經驗及學歷,於是就向法國分會毛遂自薦。他們雖然沒有給我一份正職的工作,但是讓我管理一個處理商業與人權的志工團隊,因此我就帶領了這個志工團隊五年的時間。同時,我也負責一項倡議行動,希望可以終止法國的銀行產業對於地雷和集束炸彈的資助。

 

一開始能用的方法和管道都很有限,但是我們懷抱著熱忱,充滿活力。當時僅以200歐元的經費開始進行行動,在三年的時間裡,試圖說服所有的法國銀行業,最後成功讓他們自願地停止對地雷及集束炸彈的資助,因此法國政府可以輕易地禁止所有法國企業資助地雷和集束炸彈。

 

雖然我們對抗的是很龐大的銀行產業,雖然我們一開始的經費很少,但是最終可以有如此大的影響,這是法國分會很大的一個勝利。隨後,我在法國分會擔任了五年倡議總監。當時我的工作主要是進行組織重整,與我之前在私營部門的工作有蠻多共通的地方。這項組織重整的工作總共花了五年的時間,由此可知一個組織如果要重整其實非常的費時。

 

 

到香港工作

人生當中常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不論是機會還是運氣。當時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有一個倡議總監的職缺,但必須要會講中文。那時候感到很失落,因為我想要得到這份工作,但是不會講中文。但後來他們沒有找到人,就重開了這個職缺,要求變成「希望是會講中文的人」,於是我就拿到了這份工作。

 

在人生過程當中有很多的時刻,要去做一些選擇,或是在當中會面臨到一些限制。

 

NGO工作的樣貌

有些人會需要考量財務上的問題,在這方面我自己還算幸運,在每一個轉職的過程當中,都不太需要擔心財務的問題。也因此能從賺很多錢的私部門單位,轉到幾乎沒怎麼賺錢的NGO單位。 

 

在NGO的工作,可能大家直接想到的是推動NGO使命或是任務的人,但其實在NGO工作的不只是這些人。除了推動倡議的人之外,還有包括人資、會計、傳播的部門,所有的人都是NGO的一環,每個人在組織裡的工作都一樣重要,價值都是一樣的高。組織裡面並不是階級式的,不會因為工作比較接近倡議核心,價值就會比較高。

 

以在香港的工作為例,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辦公室設備出問題,結果IT部門的人剛好生病沒來。所以我們非常的尊重與感激我們的IT技術人員。

 

在NGO裡面,工作難度最高的其實是募資,NGO對募資方面的需求會比其他方面的需求都還大許多。所以如果你現在的工作是在一個民間企業,你非常的會籌錢,對數字也非常在行,那NGO就需要你這樣的人才。另外,跟數位傳播有關的所有工作,也是NGO非常需要的人才。

 

擔任志工

其實做志工有非常多不同的方式,可以依人生的階段來做調整,決定要參與到什麼樣的程度。

 

如果是學生,可以做的志工就非常多種。當年紀稍長一點,已經開始工作,成為專業人士之後,可能時間的彈性沒有像學生那麼高,但仍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當年紀再長、再資深一些,財務狀況比較穩定,這時能做的,可能不一定是當志工,還可以捐款。捐款跟當志工其實同等重要,甚至價值可能更高。更進一步,也可以考慮要不要當組織理事的成員,以不同的方式參與NGO。

 

另外,對於志工的組成,我們發現在年輕的專業人士這個階段,來擔任我們的志工工作,其實為我們帶來非常多的好處。

 

麵包與理想

對於熱情與收入,這是很多人都提到的問題,我當然很想說可以保有熱情又有高收入,但是事實上是沒有辦法的。

 

所以如果在NGO工作,有可能薪資會比較少,但這不代表沒有辦法透過這個工作來養活自己。因為生活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開名車,也可以開一般的車,他們同樣都是車。

 

也有人提到工時及工作量的問題,或是常出差的問題,這些其實跟薪資問題的回答一致,這都是個人選擇。如果是不喜歡出差的人,挑工作時就不要挑要常常出差的工作。在NGO與在私部門工作,在工時上其實沒有什麼差異,都是一樣的長,其中差異大概就是罪惡感。

 

在NGO工作,當推動一件重要的事情,你會想要全心的投入,如果沒有這樣的話,可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很糟糕。但我覺得在NGO工作的大家,也應該要講求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大家都可以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更不要說有勞動法的規定,不應該一天工作15個小時這麼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