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人力仲介未受監督 剝削移工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今天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尼泊爾政府未能處理該國仲介市場猖獗的詐欺和勒索,使移工面臨在外國強迫勞動和背負龐大債務的危險。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副總監James Lynch表示:「尼泊爾全國上下,狂妄的仲介毀人一生卻不必負起責任──非法收取渴望獲得一份工作的求職者過分高昂的費用,以換取一份海外的工作,接著在事情不對勁時將他們棄置海外不顧。」
 
「只有當移工離開尼泊爾時,才會發現他們被欺騙了,從薪水到工作條件都是假的。但已經為時已晚,許多人最後欠了仲介一大筆債,金額大到可能需要工作一輩子才有辦法償還。」
 
「移工匯回尼泊爾的錢,佔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三分之一,然而政府卻只分配極少的預算滿足這些人的需求。現在必須改善這樣的狀況,讓海外移工獲得他們應得的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在2016年和2017年間,前往尼泊爾8個行政區,訪問了127名尼泊爾籍移工,以及數十名政府官員,撰成報告當人變成利潤:尼泊爾移工仲介虐待、販運人口和強迫勞動(Turning People into Profits: Abusive Recruitment, Trafficking and Forced Labour of Nepali Migrant Workers.)》。幾乎所有國際特赦組織訪問過的受雇者都表示,曾受私人人力仲介某種程度的虐待。
 
Suresh被派到馬來西亞一家製作手套的工廠,在那裏他常常沒收到薪水,有時甚至長達三個月。當他收到月薪時,比當初仲介公司所承諾的金額還少了美金354元。
 
他沒辦法辭去這份工作或離開馬來西亞,因為他抵達馬來西亞時,僱主便沒收他的護照,並拒絕終止合約。Suresh不斷打給他的仲介公司尋求幫助,但他們從來沒有回應。
 
兩年後,當他終於想辦法離開馬來西亞,Suresh已經累積了驚人的550,000尼泊爾盧比債務(約和美金5,317元)。過去,他在尼泊爾自己的村子裡他每個月約賺50至100美金,代表他可能要花費長達50年才能付完這趟旅程的債務。
 
Suresh說:「仲介的態度完全是買賣人口。我們的人民最後遭到虐待,因為政府沒有預防這些把人當作牲口買賣的生意。」
 
 
2015年前,前往海外的移工回報平均付給人力仲介或仲介公司美金1,346元(尼泊爾盧比137,000元),以獲得海外工作。這已經超過當時尼泊爾政府所規定的579元美金上限。
 
沒有選擇
 
因為在家鄉缺乏好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尼泊爾人感到沒有選擇而嘗試前往海外工作,每年超過400,000人為了工作前往海外。
 
求職者面對當地仲介或仲介公司時面臨許多剝削的風險,他們常常在國外公司性質方面遭到欺騙,或是被逼入絕境最後付出一大筆非法的高昂仲介費。
 
仲介常常沒收他們的護照,拒絕提供他們基本的文件,譬如契約或收據。一家仲介公司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之所以收取昂貴的仲介費是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移工可能會因此離開這些他們被分配到的工作:
 
「如果工人逃跑了,公司就會失去他原本的投資…如果他們(移工)不需要為自己的職位付錢,他們就會以為自己是去度假的。他們會以為他們可以隨時想回來尼泊爾就回來。」
 
一旦尼泊爾的移工前往海外,許多人前往馬來西亞或波斯灣國家,他們便非常可能面臨剝削的工作環境,甚至可能構成強迫勞動。受雇者的簽證常常取決於他們的雇主,代表他們如果離職,他們可能成為未登記者,失去在該國工作或停留的資格。
 
未登記的工作者常常遭到二次剝削。移工們一面掙扎著賺錢或借錢好返回尼泊爾的家鄉,一面面臨可能遭到逮捕、拘留和移民署起訴的可能。
 
幾名成為未登記移工的尼泊爾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他們如何被迫到充滿剝削的黑市尋找「遣返仲介」,這些仲介收取高額費用將人們送回家。
 
尼泊爾法律規定,如果受雇者的受雇期間和原來合約規定的不同,而必須遣返回國,這筆費用必須由仲介負擔。然而,國際特赦組織沒有發現任何一個案例,仲介公司有負擔這項義務。
 
立意良善卻沒有徹底落實
 
尼泊爾政府採取幾項可能改善受雇者受虐情況的措施,其中最著名的為「免費簽證、免費機票」政策,於2015年7月生效。
 
這項措施本應透過要求外國雇主負擔移工的機票和簽證費用,以大幅降低仲介和仲介公司的收費金額,並將仲介公司收取仲介費的上限調降為10,000尼泊爾盧比(美金96元)。
 
然而,在國際特赦組織訪談過的127人中,沒有一人找到過任何一家仲介公司不收簽證費或機票錢,或者遵守「免費簽證、免費機票」政策中法律對仲介服務費的規範。
 
同時,仲介業強烈反對此項政策,罷工兩次抗議政府,要求改變立場。
 
James Lynch表示:「儘管有好的點子,但缺乏政治意願加上官僚怠惰,代表企業仍可以有效地免費剝削移工。免費簽證、免費機票的政策明顯沒有徹底或適當執行。」
 
「尼泊爾政府必須全力投注心力在保護尼泊爾籍移工,先從適當地執行關鍵的法律與政策,阻止人力仲介公司從剝奪窮人未來快速賺取利潤開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