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當局應保護LGBTI免於索菲亞同志大遊行遭到攻擊威脅

 

6月10日第十屆索菲亞同志大遊行將舉行,但令人擔憂的是,就在同一時間與地點,有人將組織一場反對這次遊行的示威活動,恐使這場遊行蒙上暴力的陰影。

 

國際特赦組織會感到擔憂,是因為據報一個自稱「國家反抗」(Nacionalna Suprotiva)的極右派團體,計畫在6月10日發動一場反對索菲亞同志遊行的示威活動,意圖阻止該遊行順利舉行。這項示威的社群媒體頁面清楚表明,該團體對索菲亞同志遊行抱持敵意,並表示他們的示威活動將藉由「清除那些組織第十屆雞姦遊行的病態人渣」,以阻止遊行舉行。這場反遊行示威的起始點與同志遊行相同,兩方皆從蘇聯軍隊紀念碑出發,開始時間也與同志遊行的集合時間相差無幾。

 

由於「國家反抗」的反遊行示威表現出明顯的敵意與威脅,索菲亞市政府建議同志遊行的主辦方更改遊行出發地點及路線。但遊行主辦方並不願意這麼做,因為他們擔心這樣將影響遊行的出席率,同時他們也比較希望市政府能提供協助,確保遊行按照計畫順利進行。然而儘管主辦方提出了請求,索菲亞市政府卻確定遊行與反遊行示威都將在同一地點舉行。國際特赦組織已寫信給索菲亞市市長,促請她公開支持同志遊行主辦方和平集會的權利,並避免任何具有敵意的行為對該遊行造成影響。

 

儘管警方已再三保證將確保索菲亞同志遊行的安全,主辦方的擔憂依然揮之不去。過去幾年保加利亞的非政府組織曾多次呈報,有反LGBTI的團體在同志遊行後立刻發起攻擊,然而警方卻沒有予以阻止。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保加利亞當局公開支持索菲亞同志大遊行,在6月10日當天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確保主辦方、參與者以及遊行期間其他活動的安全。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