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上任100天 盤點100種人權威脅

 

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上任已屆100天,國際特赦組織整理了一個清單,看看川普政府在美國和全世界嘗試威脅人權的100種方式,其中有些成功有時因為遭遇強而有力、不斷擴大的反對運動而失敗。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Margaret Huang表示:「頭100天顯示川普的計畫多麼危險,但這些計畫也是一張地圖,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停止這些舉措並保護美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權境況。」

 

「當我們開始記錄頭100天的作為時,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找出100項目前政府威脅人民人權的方式。驚人的不只是川普政府嘗試阻撓人們的自由、正義和平等權利,而是大眾如何反抗並拒絕讓這一切發生。」

 

在國際特赦組織列出頭100天的人權威脅清單中,其中有幾項為:

  • 於美墨邊境實施濫權措施,當人們逃離恐怖的暴力,前往美國尋求庇護時將人們視同罪犯對待。
  • 在美國和全世界各地嚴苛地限制女性獲取生殖健康照護服務。
  • 撤銷對LGBT工作者和跨性別學生的保障。
  • 給予達科他州油管許可,允許在立岩北方的密蘇里河下方開挖,可能危害立岩蘇族和其他部落的水源。

這份清單也包括政府嘗試設立侵犯人權的政策,但部分遭到禁止因為大規模的草根和政治反對,包括:

  • 多次嘗試禁止來自穆斯林為主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並停止收受難民申請。
  • 嘗試透過總統命令草案恢復系統性酷刑和在收容新人關押在關塔那摩灣。
  • 嘗試剝奪數百萬名美國公民的健保。

美國分會秘書長亦表示:「無論是關閉美國邊境、拒絕難民、嘗試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或讓全世界的人權侵犯者更膽大妄為。川普總統似乎希望在美國國境之外激起衝突,但當人們逃離暴力時,卻同時關上自家大門。」

 

「我們已經知道,當我們團結一起對抗時,可以導致改變。川普政府對人權的威脅將持續下去,但反抗的力量也將持續嘗試擊敗這些威脅。」

 

閱讀川普上任100天的100種人權威脅完整清單(英):amnestyusa.org/Trump100Day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