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頒發!

©Sister Storm 1999, by Jane Ash Poitras

 
每年,國際特赦組織均頒發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讚揚為正義發聲的個人或團體。
 
艾莉西亞·凱斯和加拿大原住民權利運動均於倡議人權方面展現獨一無二的領導力和勇氣。——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獲獎人利用才華啟發他人加入為人權奮鬥的行列。此獎項也致力於開啟討論、激勵公開行動以及提高大眾關切人權議題。
 
2017年,此項頗具聲望的獎項頒發給國際音樂家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和加拿大原住民為自己的權利奮鬥而展開的激勵人心的運動。
 
頒獎典禮將由國際特赦組織的藝術家參與計畫Art for Amnesty主辦,該計畫將各領域的國際藝術家們齊聚一堂,一齊同心協力捍衛及頌揚人權。
 
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得主:艾莉西亞·凱斯
 
© Kevin Mazur
 
艾莉西亞·凱斯利用她15次葛來美獎得主的身分,啟發和倡議改變。經常被稱作「R&B女王」的她,將行動與創作編織在一起。
 
無論你是誰,良知在我們生來即有——艾莉西亞·凱斯
 
她對目前難民人潮達到史無前例高峰一事感到震驚,並協助製作和出演一部叫做「Let Me In」的短片以紀念去年的國際難民日。在片中,她以自己的歌「Hallelujah」作為主軸,講述一個年輕的美國家庭被迫遷至美墨邊境的故事,透過這則故事讓觀眾體會難民危機是多麼切身的議題。
 
2014年,她協助創辦了「我們在這裡(We Are Here)」的運動,以「你為什麼在這?」為號召,激勵年輕人為改變行動。通過這個運動,她致力於刺激群眾針對像是司法正義改革和終止槍枝暴力的議題採取行動。
 
她其他的慈善工作包括協辦Keep a Chile Alive(KCA),這是一個向非洲及印度感染愛滋病的孩童及家庭提供治療照護的非營利組織。
 
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得主:加拿大原住民族
 
© REUTERS/Chris Wattie
 
加拿大的原住民女人、男人和孩子儘管生活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富有的國家,卻始終遭社會忽視。
 
經歷數十年間社會大眾的沉默與淡漠,時至今日,豐富多樣的原住民運動吸引大眾的注意,並且獲致法律上的重大突破。
 
加拿大成立國家調查委員會,著手處理原住民婦女與女孩面臨的暴力問題。該國的原住民行動者在起草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加拿大原住民族現在正積極地在課堂中、法庭上提倡這些準則,藉此增進遲來已久,全球對原住民權利的重視。
 
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表揚加拿大原住民運動,認為該運動致力於終結歧視、保障原住民家庭與社群的安全與福祉,獎項的六名得主代表該運動的力量與多元性,他們分別是Cindy Blackstock、Delilah Saunders、Melanie Morrison、Murray Sinclair參議員、Melissa Mollen Dupuis以及Widia Larivière。
 
榮獲這項極富盛名的國際獎項表彰了成千上萬人的努力。每天,這些人都挺身而出,在此次自發性的和平公民運動之中,以自己的方式爭取原住民的權利。——

Melissa Mollen Dupuis及Widia Larivièr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