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彷彿自己的另一半失去自由

攝於2016年9月,沙甘的童年好友艾哈邁德現居美國芝加哥 ©Amnesty International

 

艾哈邁德(Ahmed Abu Seif)講述竹馬之友沙甘(Shawkan)的故事。沙甘是名記者,因為拍攝示威現場照片而被捕入獄。

 

沙甘是我從小的死黨,他不過拍了些照片,就面臨死刑或是終身監禁。2013年8月,他在示威現場進行報導時遭捕,該示威活動是由前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所發起,以譴責埃及軍方在2013年7月發動政變,罷免總統穆爾西的行為。

 

沙甘當時與一名美籍和法籍記者在現場拍攝記錄,並沒有和示威群眾站在一起,但是維安人員還是直接將他們逮捕起來。幾個小時後,警方釋放了法籍和美籍記者,卻因為沙甘是埃及人,而將他錯認為示威者。從那之後,沙甘就一直被關在監獄中。

 

我深怕他會命喪獄中。

 

艾哈邁德和沙甘的童年合照©Private

 

入獄滿600天時,沙甘在一封信裡寫道:「我們的尊嚴都拋在監獄大門外了。」他描述自己和12名獄友同住在一間12平方公尺大小的牢房裡,每天都睡在冰冷的磁磚地板上。因為牢房過小,有的人甚至得擠到廁所裡睡。

 

沙甘患有C型肝炎,身體狀況不佳,在那裡也無法獲得妥善的醫療照顧和藥物治療,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我擔心他會因此丟掉性命。

 

無論我身在何方,在做什麼,有時候都會用他的觀點和方式來看事情,這令我心痛不已,我享有表達意見自由的同時,他卻身在獄中,令我覺得好像自己的另一半失去自由。

 

採取行動

敦促埃及政府撤銷所有針對沙甘的指控,立即釋放他。

http://marathon.amnesty.tw/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