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從分裂中崛起:在川普時代捍衛人權

作者: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使我們團結的,必比使我們分裂的更強大。

 

然而放眼世界,分裂的力量似乎越來越強大。國家邊境上高墻聳立,仇恨及恐懼在人群之間湧現,壓迫性的法律威脅著人們的基本自由。

 

在這股令人不安的潮流的最新進展,美國大選結果為全球帶來了衝擊。在充滿厭女及仇外言論的漫長競選宣傳期後,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即將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自從大選以來,世界逐漸開始接受這個事實,但其背後的意涵仍憑人揣摩。

 

尤其對在許多國家已滯礙難行且不受歡迎的人權運動者來說,當世界最強國之一的總統當選人推出的政策是崇尚仇恨,並威脅撤銷眾多基本人權保護時,他們面臨的風險更加倍遽增。

 

同時這也傳達了一個訊息,全球人權運動需要向那些自認處於弱勢,只能靠著攻擊國內或社群中其他人——通常是最脆弱的群體——來表達政治意見的人尋求共識。他們大部分的恐懼及考量都有可考的原因,領導者也能透過保障所有人的人權、平等及尊嚴的政策來回應,緩和他們的擔憂,而不是鼓吹分裂。

 

在全世界恐懼的眼光裡,川普的當選被稱為「人民與體制的對決」,但它也讓社會上恐懼與憤怒無盡迴響。

 

這個世界曾經也像今天一樣,而且不只一次。我們曾見證過分裂言論如何開啟一條醜惡的道路:異議被入罪,處於劣勢的群體承受著惡意騷擾、歧視跟暴力的衝擊。

 

歐巴馬總統的言論通常比他的實際政策更好聽,並粉飾美國在國內外持續性、有時甚至惡化的人權侵犯。美國的人權侵犯包括在證據顯示美國售予沙烏地阿拉伯的武器在葉門被用來犯下嚴重及系統性的人權侵犯下,仍增加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軍武銷售,以及美國中情局始終矢口否認卻持續擴張的無人機攻擊行動。

 

我們還不清楚準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會對不穩定的全球人權現況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他將競選過程中的毒舌言論實踐為政策,其意涵將嚴重而深遠。

 

川普的勝選無疑將使全球各地藉由販賣恐懼獲得支持的領導人繼續其作為,無論這些領導人是否已經處在權力中心。

 

在反恐與國家安全議題上,川普的演說皆十分危險。若他的競選承諾兌現,他的行政團隊很有可能讓美國對現存規範的立場不再強勢,例如禁止酷刑的國際共識。同時,美國政府也威脅將延續或擴張目前權力的過度伸張,例如在歐巴馬政權下曝光的蔓延而大量的非法監事計畫。

 

如果川普對政策的選擇與他性別歧視的立場一致,將會是對女權的衝擊,同時,他的排外與種族歧視也使外界預測未來移民與少數民族將獲得極差的待遇。我們能預見難民在美國遭到退回,此舉將會讓已經接收全球大量難民的貧窮國家負擔更重。

 

川普反對穆斯林的說詞將刺激仇恨言論,同時更對相關攻擊與歧視火上加油,且這不僅只對美國國內影響。這般風氣將如漣漪對許多宗教少數族群的成員產生嚴重衝擊,且會被搶奪宗教團體的武裝部隊做為其吸引新兵的說辭。

 

美國於全球人權體系退場的可能,將會弱化重要的國際人權保障,而這些保障保護的對象也包含美國人。

 

看向未來,目前的景況嚴峻。

 

但是未來不是必然如此。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努力中,我們看見人們在逆境中團結、溝通、動員,以推動人權議題上正向的改變。

 

恐懼與怨恨不必然獲得了勝利,它們可以是改變的催化劑。

 

我們很欣慰看到美國與世界各地的多數人都支持給予所有人平等、尊嚴與自由,這些價值是人權的核心支柱,它們太珍貴而不能被捨棄,它們給予的保護太脆弱而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停止仇恨與恐懼並不容易。但是良心與人權的指導原則,在過去已經被證實為有力的動機,如同公民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所說:

 

「道德宇宙的弧線雖漫長,但終歸正義。」

 

人權鬥士在過去幾十年,面對險峻的困難時依舊持續努力,已經帶領我們往前躍進,而我們要繼續爭取。在我們之中深深關切著自由與人權的人們,尋找共同點並且彌合分裂,是我們此時面對的挑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