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立刻調查伊拉克武裝部隊在摩蘇爾市附近冷血酷刑和殘殺平民行徑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報告指出,穿著伊拉克聯邦警察制服的戰士在摩蘇爾市(Mosul)南方村落對居民施以酷刑甚至法外處決,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伊拉克當局應該緊急展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人員前往在摩蘇爾市西南方及南方,尼尼微州的al-Shura 和al-Qayyara兩個行政區蒐集證據,顯示10月底共有6人遭到法外處決。很明顯的,是因為他們被懷疑與一個自稱伊斯蘭國(IS)的武裝團體掛勾。

 

國際特赦組織貝魯特區辦公室研究副主任馬洛夫(Lynn Maalouf)表示:「身穿聯邦警察制服的人執行多次非法殺戮,他們在摩蘇爾南方的小鎮恣意逮補居民,並冷血殘殺他們。有些居民甚至遭到酷刑,接著被行刑式槍決。」

 

「任意殺害俘虜或手無寸鐵的平民為國際人權法所禁止,同時亦屬於戰爭罪。現在最重要的是,伊拉克當局必須立即展開完整且公正獨立的調查,依國際法處置這些罪行,使犯罪者伏法。若缺乏抑制或懲罰這些嚴重犯罪的有效手段,在摩蘇爾仍處於戰亂的期間,我們依然可能看到類似的戰爭罪在其他伊拉克村莊持續發生。」

 

10月21號,這些屠殺事件發生在al-Shura行政區,伊斯蘭國和伊拉克軍方之間發生武裝衝突。隨著該區域的人口大幅減少,加上伊拉克軍方在當天早上遭到不只一次的致命攻擊,伊拉克軍方顯然因此假設留在那裡的只有伊斯蘭國戰士。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伊拉克當局除了展開調查外,還要保證目擊者與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免於報復的攻擊行為或是威脅。

 

許多伊拉克武裝部隊參與對伊斯蘭國的戰爭,其中包括軍方、兩個民兵部隊、聯邦警察與地方警察,這些武裝單位在摩蘇爾發生酷刑和法外處決時都曾經在當地停留,或是經過當地。有報告暗示案發期間,一名「自由尼尼微」組織(Operations to Liberate Ninewa)的高級指揮官就在附近區域。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獲得的資訊,10月21號早上在Nus Tal地區大約有10名成年男子和1名16歲少年向一群身穿聯邦警察制服的人投誠後,遭到酷刑或是其他不人道對待。這群受害者大多來自於Na’na’a 和 al-Raseef兩個村莊。他們舉起白旗,並將衣服掀起證明沒有攜帶爆裂物,更沒有任何危險動作。

 

不久,增援部隊抵達後,這些平民就被徒步帶往一公里外的空曠荒野,位置大約在al-Qayyarah 和 al-Shura 兩個行政區中間,附近有一台拋錨的露營車。身穿聯邦警察制服的戰士用電線和槍托毆打這群人,對他們拳打腳踢、拉扯他們的鬍子,甚至還在其中一人的鬍子上點火。

 

這些受害者被迫趴在地上,戰士朝著他們兩股之間開槍。在這屈辱的過程中,戰士使用很多宗教性語言,包括指控他們是Daesh(阿拉伯文「伊斯蘭國」的縮寫)成員。

 

來自Na’na’a 村落的Ahmed Mahmoud Dakhil與Rashid Ali Khalaf,以及另一名來自Tulul Nasser村落的男性,都被隔離於眾人之外。著聯邦警察制服的男人一陣殘酷地毆打之後槍殺。大約五天後,他們已開始腐化的遺體於同一地區被發現。其中Rashid Ali Khalaf的頭和身體已經分家。

 

來自 al-Raseef村落的Hussein Ahmed Hussein,最後一次被目擊是10月21日。他於露營車附近被一群穿著聯邦警察制服的男子帶走後,遭步槍槍托及拳頭毆打並被侮辱。失蹤一個星期後,他的遺體在附近被發現。

 

撤退的IS戰士強迫數百名婦女、兒童和老人從Na'na'a和al-Raseef村遷移到Hamam Alil村,顯然企圖將他們作為人肉盾牌。IS戰士在10月19日用當地清真寺的擴音器發佈公告,命令當地的村民離開家園。然而一些年輕人依然設法留下,藏在未完工或廢棄的建築物中。

 

Hussein Dakhil是拒絕服從伊斯蘭國命令的少數人之一。兩天後的10月21日,在政府軍隊抵達村莊,並在離開在Shura區的Mishraq Sulfur Company大樓附近住家不久後,發現他胸腔與下巴中彈的屍體。在伊斯蘭國戰士離開村莊前,曾在此區域縱火。他被蒙住眼睛、軀幹裸露,顯示他在被法外處決前曾遭拘留。

 

同一天,另一名男子Bashar Hamadi在跑向穿著聯邦警察服的武裝份子,同時拉起衣服表明沒有爆裂物時遭到槍殺。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資料,他被從50公尺外槍殺後曝屍當場,屍體在大約一個星期後才被發現。

 

所有死者的屍體被發現後,都沒有經過驗屍即下葬。 

 

「當Mosul軍事行動開始時,阿巴迪總理(Haider al-Abadi)曾明確表示,他們不會容忍伊拉克武裝部隊及其盟友的侵犯行為。現在是他證明這一點的時候了。」國際特赦組織貝魯特辦公室副研究主任馬洛夫(Lynn Maalouf)說。

 

「伊拉克當局必須立即調查這些令人震驚的法外處決和酷刑行為。他們必須將有戰爭罪和其他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嫌疑的個人免除職位,直到司法調查結果出爐為止。

 

背景資料 

 

這不是國際特赦組織第一次紀錄伊拉克聯邦警察的法外處決。2016年5月27日,在收復法魯賈(Falluja)及其周圍地區的行動中,至少16名來自Jumaili部落的男子與男孩在Sijir附近投降後,遭著聯邦警察制服者射殺

 

聯邦警察是內政部轄下一部分,並參與平定叛亂的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