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終止打壓淨選盟行動者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來西亞政府必須立刻終止打壓淨選盟(Bersih),淨選盟是公民團體,致力倡議選舉改革,拒絕貪汙,並希望允許公民社會和平行使自身權利。
 
在大型集會前一天,馬來西亞警方突襲淨選盟的辦公室,逮捕瑪麗亞·陳(Marai Chin Abdullah)和秘書處成員曼迪星(Mandeep Singh),警方沒收了電腦、手機和文件。其他馬來西亞公民社會的行動者亦遭到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辦公室副主任Josef Benedict表示:「這些一連串最新的逮捕行動,是意圖恐嚇馬來西亞公民社會與其他捍衛者簡單而粗暴的行為。他們必須立刻無條件獲釋,且必須允許明天的集會和平進行。」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所有在週五遭到逮捕的行動者為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他們必須被允許行使表達意見自由的權利、不受官員或非國家行為者的干預、威脅或騷擾的和平集會結社自由的權利。」
 
背景
 
星期六的年度淨選盟集會前夕,這次集會是馬來西亞公民社會集結起來,呼籲改革選舉並終止貪汙,馬來西亞官方執行一連串逮捕知名行動者,而非國家行為者開始攻擊該運動的成員。
 
瑪麗亞·陳(Maria Chin Abdullah)週五遭到逮捕,依據為刑法124(C)條,該條懲罰意圖「顛覆議會民主」。
 
淨選盟秘書處經理曼迪星(Mandeep Singh)遭以刑法147條逮捕,這條法規懲罰暴動。
 
馬來西亞森美蘭(eremban)議會成員陸兆福(Anthony Loke)遭以1948年訂定的嚴苛煽動法逮捕。
 
劉天球(Ronnie Liu)是雪蘭莪(Selangor)州的政治人物,遭到刑法第153條逮捕,該法條禁止「無節制地故意挑釁引起暴動」。
 
Luqman Nul Hakim Zul Razali是人權組織SUARAM的行動者,他因刑法147條「製造騷亂」遭到逮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