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囚禁的中國運動者與人權獎得主——關於伊力哈木的五個事實

 

在獲得著名的馬丁恩納斯人權獎(Martin Ennals Award不久後,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於10月25日度過他的生日。但他是誰?又為何身處中國監獄?

 

伊力哈木是一位受人景仰的經濟學者,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維吾爾族受到的迫害,因為他而為人所知。

 

身為知名的維吾爾族知識份子,伊力哈木在位於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20年來,他致力促進維吾爾與漢民族之間的互相理解。他反對分離主義和暴力,並試圖弭平消融族群間的差異。以突厥穆斯林民族為主要人口,維吾爾族在中國西北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普遍受到歧視。

 

伊力哈木為維吾爾族在中國的困境帶來關注,也因此被當局監控,並且數次被捕。

 

透過文章和演講,伊力哈木指出政府政策——限制使用維吾爾語、嚴格限制維吾爾族的宗教自由、壟斷他們的工作機會,及鼓勵漢民族移居自治區內——再再加劇人民的不滿及民族間的緊張。伊力哈木是雙語網站「維吾爾在線(Uighur Online)」的創辦人兼負責人,網站中報導違反人權的行為,受害者不只有維吾爾族,也包括漢族。這個網站曾多次被官方關閉;第一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2009年三月和四月再度被關閉,而後從2014年關閉至今。

 

200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族群暴力事件爆發時,伊力哈木因為在網站上貼出在抗議期間被拘留、殺害和失蹤的維吾爾人的消息,被拘留數周。此後數年,他更數次被軟禁在家。

 

2014年1月,伊力哈木再度被拘留。如今他正在「分裂國家」的不實指控下服無期徒刑。

 

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的家中被警方帶走。那之後五個月,親友們對他的下落一無所知。他被禁食10天,連續20天被銬上腳鐐。9月23日,在一場不公的審判之後,伊力哈木被指控「分裂國家」並判處無期徒刑。

 

中國政府經常利用「分裂國家」作為限制言論自由的手段,即使言論本身只對政府政策溫和批判。官方的說法是任何針對民族政策的評論都是企圖傷害族群關係,並暗中宣揚分裂思想。即使伊力哈木始終公開反對分離主義,僅希望指出國家政策如何使族群問題走向兩極化,但中國政府仍認為他過度揭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嚴重的社會問題。

 

2016年1月,數以百計的學者為伊力哈木的自由發聲

 

來自世界各地的400名學者呼籲中國的習近平主席立即釋放伊力哈木。哈佛大學、香港大學、牛津大學及眾多其他大學的學者在對習近平主席的公開信中寫道,立即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教授是「展現中國致力維護學術自由的重要方式」。

 

伊力哈木是即將展開的2016寫信馬拉松中的個案之一

 

伊力哈木是今年寫信馬拉松的個案之一,而寫信馬拉松是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寫信倡議行動。12月開始,我們將邀請世界各地的人為伊力哈木的人權而寫,希望他能因此獲釋。如同伊力哈木所說:「我一直以來都走在正直和平的道路上。我所仰賴的唯有紙與筆。」還有什麼比我們拿起紙筆為他聲援更好的方式呢?歡迎在推特Facebook上追蹤我們,了解你能如何參與12月的倡議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