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百名學者呼籲中國國家主席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

 

來自世界各地的400名學者在維吾爾裔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教授遭中國政府監禁兩周年之際,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立刻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

 

一封給習主席的公開信中,來自全球知名學術機構的學者,其中包括哈佛大學、香港大學、牛津大學等,寫下立刻且無條件的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是「中國承諾學術自由的重要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名良心犯,只因為和平地質疑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而遭到殘酷地處罰。」

 

伊力哈木‧土赫提僅因作為一名學者及作家,在言論自由的範圍內表達其思想遭判終身監禁。2014年1月15日,他於北京的家中被帶走。2014年9月23日,在違反許多法律程序的情況下以「分裂國家罪」定罪。

 

伊力哈木‧土赫堤是名良心犯,只因為和平地質疑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而遭到殘酷地處罰。」—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

 

「如此多的學者集結起來呼籲立即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也凸顯了人們對於不正當監禁的反感,習主席應該聽從學者們的呼聲。」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同時也是中國人權與政治的著名專家Perry Link表示:「當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在擔心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份子時,中共當局為何要判一名既非恐怖份子也非激進派的伊斯蘭教徒終身監禁?難道是為了激怒整個少數民族?然而大多數的人既不激進也非恐怖份子,到底誰在這起事件中令人更感到恐怖?」

 

在公開信中,學者們申明,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可為中共當局為增進民族間的理解、減少與少數民族間的緊張感做出貢獻。

 

中共當局統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伊斯蘭教的手段日趨嚴厲,新疆民眾若提出異議,則往往會被視為宗教極端分子、信奉國際恐怖主義或危害國家安全。

 

土赫提在2014年的審判之際,一陣暴力攻擊的浪潮與壓抑新疆自治區的抗爭在新疆發生。在2009年的暴力攻擊發生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i Pillay呼籲中共應「思考事件背後的原因,始於歧視與疏於保護少數族群的權利。」

 

伊力哈木‧土赫提曾公開批判政府派駐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警察,維吾爾族同時也面臨求職方面的歧視、教育、居住與宗教信仰的迫害及政治邊緣化。他不間斷地反對暴力,並且和平地為少數民族與中國法律間創造橋梁。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課堂講義被教室裡的cctv錄下,在審判中撥放之外也在審判後於國家電視台播出,無非試圖將他塑造成欲煽動民族緊張的分離主義者。

 

其他證詞來自於7名伊力哈木‧土赫提曾經教過的學生,他們與土赫提一起遭到逮捕。學生非常可能是在遭到威脅的情況下作證,並以和伊力哈木‧土赫提在2014年12月時相同的罪名起訴,面臨3到8年的牢獄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審前拘留一開始便與外界隔絕,並禁止會見律師長達6個月。據他的律師表示他被禁食長達10天以及被扣上腳鐐長達20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