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調查美國空襲昆都士 邁向究責的積極一步

回應今天聯合國宣布將調查上周由美國領導空襲阿富汗昆都士(Kunduz)省的行動,這場行動造成超過30名平民死亡,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主任Champa Patel表示:

上週在昆都士發生的慘劇是最新一起因攻擊導致阿富汗平民死傷的事件,類似事件不斷上演,這似乎已經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我們希望聯合國這次調查轟炸事件的相關情形,是為了受害者及其家屬,朝真實與正義邁出一步。」

「若這項調查最終發現此次攻擊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則美國與北約組織部隊應該負起責任,這是關鍵。若有證據顯示為戰爭罪,負責人必須經由公平審判起訴。」

事件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2014出版一份研究報告《遺棄在黑暗之中(Left in the Dark)》,詳細記錄美軍在阿富汗未能未其行動承擔責任。這份報告奠基於訪問125名阿富汗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以及見證攻擊的目擊證人。詳細記錄10起不同的事件,這些事件最終導致至少140名平民死傷,其中至少50名為兒童。這些事件中,2010年2月一起發生在Paktia省的深夜突襲導致2名孕婦、2名刑事司法部官員和一名青少女死亡。

對於昆都士的空襲事件,美軍亦發起內部調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