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證據指出 無國界醫生醫院遭轟炸 用的是美製炸彈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各國(包括美國和英國)必須立即停止供應可能用於葉門衝突中的武器。國際特赦組織表示,8月15日無國界醫生醫院的空襲事件,其中一顆炸彈已經證實為美國製造,該次空襲造成11人身亡,19人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取得當地記者拍的炸彈尾翼照片,並向獨立武器專家諮詢。專家表示,照片中的炸彈是一枚鋪路系列(Paveway)的航空炸彈,屬於美國製造的精確導引炸彈。
 
當地居民在現場找到了炸彈的尾翼。經國際特赦組織向獨立武器專家諮詢,證實該尾翼屬於美製鋪路系列的精確導引航空炸彈。©Rawan Shaif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研究和法案遊說主任Philip Luther說:「任何在戰區對醫療設施發動攻擊都是侮辱人性的行為。然而,更令人難過的是,這次的空襲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殘忍攻擊醫院診所的事件多不勝數。」
 
「令人氣憤的是,其他國家仍繼續向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提供武器,包括導引和通用航空炸彈,以及戰鬥機。儘管已有明顯證據證實,這些武器被用來攻擊醫院與其他民用建築,和發動一些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這次的空襲事件再次顯現了全面禁運武器的急切需求,所有武器都不能落到葉門衝突中任何一交戰方手裡;這次的事件亦顯現展開國際調查的急切需求,必須發動非法攻擊的肇事者就地正法。」
 
本週美國參議院預計針對一項8月通過的草案進行表決,如果通過表決,將可阻止美國對沙國銷售11.5億美元的武器。該武器銷售案包括了銷售坦克、軍用車輛、相關設備和其他服務。64名國會議員已經致信給白宮,督促歐巴馬總統延遲武器銷售,如此美國國會才能針對該議題進行辯論。
 
一名醫院保全看著炸彈留下的坑洞說:「這是我們僅有的醫院,現在這樣簡直是災難,是地獄。」不到一公尺外,就是 Abs Rural醫院的急診室。
 
Abs Rural醫院空襲是10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設施遭到的第四起攻擊。空襲迫使無國界醫生關閉在葉門北部的醫院。這家醫院自2015年7月起接受無國界醫生的支援,至今已經治療了4611名病患。
 
空襲發生時,離醫院最近的軍事目標是Abs軍營,大約在醫院的東邊1公里處。根據無國界醫生表示,參與戰事的各方,都擁有醫院的GPS的座標資訊,其中也包括沙國為首的聯軍。
 
16歲的救護車駕駛 Ayman Issa Bakri也在空襲中喪生。找到他的屍體時,他抱著一名搭他的救護車轉院的婦女。
 
Ayman Issa Bakri的父親Essa Bakri說:「Ayman連死的時候都還抱著病患,他自己卻被燒成焦炭。我的人生從此再也回不去了。」©Rawan Shaif
 
Philip Luther表示:「蓄意攻擊醫院和醫療設施不但嚴重違反戰爭法,也絕對沒有正當理由可言。醫院應當是照護並治療病患的安全場所,受到國際人道法的特殊保護。」
 
「那些供應武器給聯軍的國家,尤其是帶頭的美國和英國,必須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強迫聯合軍成員遵守國際義務,並調查有違反國際人道法嫌疑的事件。這些國家也必須支援建立獨立的國際調查機構。
 
醫院工作人員從 Abs Rural醫院搶救出尚未遭損毀的藥物和器材。葉門非常缺乏醫療照護,而該家醫院則支撐了葉門的醫療服務。© Rawan Shaif
 
背景
 
自2016年2月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國,除非葉門衝突中參與戰事的各方停止一連串嚴重違反國際人權和人道法的行動,並同意對所有涉嫌違法的交戰方訴訟進行獨立公平的調查,否則各國就要確保葉門衝突中不能有任何一方直接或間接受外界供應的武器、彈藥、軍事設備或軍事技術等。
 
2015年11月美國國務院批准銷售12.9億美元的武器給沙烏地阿拉伯,其中包含Mark / MK89系列通用炸彈,儘管國際特赦組織曾紀錄這些武器遭用於非法的空襲,炸死了無數平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