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虛假審判定罪後 政府加重攻擊維權律師與維權者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中國政府必須停止不停歇地壓迫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一名著名的維權律師在一場不公平審判後遭判處有罪。
 
週四中國東北部的天津第二人民法庭,一場不到一天的審判後,周世鋒遭判「顛覆國家政權」有罪,並處以7年有期徒刑。
 
本周三,倡議民主的行動者胡世根因「顛覆國家政權」遭判7年半刑期。週二,行動者翟岩民遭同樣罪名處以3年有期徒刑,緩刑4年。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主任Roseann Rife說:「這一波律師與行動者的審判潮是一場政治戲碼。他們的命運早在踏入法庭之前就已經確定了,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接受公平審判。」
 
「中國當局顯然刻意要讓任何對人權產生正當性疑問或透過司法途徑尋求救濟者保持沉默。」
 
這些有罪判決是第一次針對這一波史無前例鎮壓中遭抓捕者的第一波審判,這一場大規模逮捕始於2015年7月,共有248名維權律師與維權人士成為鎖定目標。
 
本週遭判刑的3人,在審判之前均已遭拘留超過1年,官方不允許他們會見他們委託的辯護律師,家人也不得參加審判。中國國營媒體也在審判之前,播放翟岩民和周世鋒的「自白」。國際特赦組織記錄政府利用這些方法都有一種模式,以打擊遭拘留的維權律師和人士。
 
在這波鎮壓中,另有14人仍在等待審判,其中10人面臨國安相關罪名起訴,這些國安相關的罪名常常用來對付維權人士與異議人士。
 
Roseann Rife表示:「中國官方利用模糊的法律條文作為武器,給予他們機會發動看似合法,卻隱含政治動機的攻擊。當國安法律遭到猖獗地濫用,便需要修改法律。」
 
週一時,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媒體報導王宇律師交保獲釋。去年,王宇遭到拘留此事成為之後一連串鎮壓的開端。目前她仍面臨遭拘留時的罪名「顛覆國家政權」起訴。*
 
香港新聞台鳳凰衛視報導王宇獲得交保獲釋時搭配一部短片,在影片中王宇在不知名的地點譴責她過去的工作,並描述她任職的法律事務所遭到「西方勢力」利用以汙衊中國政府。
 
她的言論內容與香港報紙南華早報訪問法律助理趙威的內容相似,這份訪談是趙威在被長期拘留交保獲釋之後進行的。趙威的丈夫表示趙威預計的獲釋日期之後仍然無法聯繫到她。
 
閱讀更多
 
 
中國鎮壓維權律師一週年大事記:https://www.amnesty.tw/news/2218
 
若您需要更多資訊或欲訪談國際特赦組織中國人權專家,請聯繫:
香港: +852 6026 3992 tom.mackey@amnesty.org
倫敦: +44 20 7413 5566  press@amnesty.or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