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衝突重啟再次讓平民陷入危機 應實施武器禁運

 

南蘇丹戰爭持續威脅該國首都朱巴(Juba)平民區域,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南蘇丹所有交戰方必須採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保護平民,包括數千名在南蘇丹境內流離失所,目前在聯合國庇護之下的平民。

 

7月10日與11日,砲彈落在Jebel區的平民區域接近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基地,許多平民受傷,其住家遭到破壞。

 

自7月7日以來,與敵軍新一波衝突導致數百人死亡,許多人流離失所。許多平民在攻擊後並未離開家,失去食物與飲水。另外有人已經逃到教堂以及聯合國收容所,但最近這幾天收容所也處於砲火之下。

 

國際特赦組織南蘇丹研究員Elizabeth Deng表示:「國際法載明—交戰雙方不可攻擊平民,來自平民區域的軍事部隊和與聯合國南蘇丹維安部隊合作者,必須提供平民安全的管道離開前線戰區。」

 

「攻擊平民和聯合國單位提供的人道援助違反國際人道法,可能構成戰爭罪。」

 

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方和效忠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方開始另一波戰鬥,更加凸顯全球全面禁運武器至南蘇丹的必要。

 

Elizabeth Deng表示:「為了讓和平有實現的可能,聯合國安理會必須確保所有國家停止運送任何武器進入南蘇丹,立刻施加全面的武器禁運。」

 

「禁運措施應該包括禁止供應、出售與運送武器、軍火與軍用車,此舉將減少所有因廣泛死傷和破壞導致的意見相左。」

 

國際社會亦必須制裁違反國際法或侵犯人權合理嫌疑者,無論須負起責任的是平民或軍方。

 

Elizabeth Deng說:「針對性制裁並非刑事究責的替代品,簡單來說,針對性制裁的功能是防止進一步侵害發生,而目前未有這樣的措施。」

 

「非洲聯盟(The African Union)必須加快延宕許久的混合法庭起訴衝突期間的罪行,並且終結有罪免責的文化,這種文化持續餵養暴力循環。」

 

背景

 

最近一次戰鬥發生於7月7日周二,於朱巴(Juba)的Gudele社區,交戰雙方為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的蘇丹人民解放軍(Suda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SPLA)和效忠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反對派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IO)。5名蘇丹人民解放軍成員據報在這場戰鬥中喪生。

 

週五晚間在總統官邸外爆發一場槍戰,當時總統基爾與副總統馬查爾正在開會。在一場聯合新聞記者會後,兩名領導人呼籲冷靜並敦促他們各自的軍隊停止交戰。

 

週日早上發生更進一步激烈的駁火,一些砲彈落在聯合國的區域,7月11日周一據報亦有交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