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奧運2016:奧運尚未開幕 巴西是否已成為輸家?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倡議專員Rebeca Lerer

 

在競爭奧運舉辦門票的三本申請書裡,充滿了幾千字美好的描述與幾項承諾。自2009年巴西贏得奧運舉辦權以來,巴西人民開始高度期待主辦這項全球最盛大的運動賽事。

 

但在里約熱內盧—巴西最受歡迎的明信片熱門景點—一場似曾相識的痛苦夢境再度上演。2014年里約也主辦了世界盃足球賽與2007年的泛美運動會。這兩場比賽均為里約的市民帶來了結構性的轉變,且理應為舉辦奧運暖身。但取而代之的是,市民反而成為受害者,人權遭到侵犯,並必須承受公債,毫不負責的開支與昂貴且永不完工的基礎建設折磨。

 

除了獎牌、頭銜與榮光之外,主辦這些賽事使里約貧民窟與郊區的警察暴力事件不斷增加。2014年,巴西舉辦世界盃的那一年,於里約警察值勤時導致的謀殺案增加了40%。部署在貧民窟執行警察勤務的軍隊犯下的罪行成為足球錦標賽帶來的不良副作用。

 

2016里約奧運開幕倒數30天,這場奧運還沒開始,就已經帶走超過2,500條人命,即自2009年里約熱內盧贏得奧運主辦權以來,於里約遭到警察殺害的人數。過去數周,這種挫敗感甚至在比賽開始之前便已經油然而生,每天都會發生槍擊事件,警察值勤時便在里約貧民窟留下數條血跡。

 

根據Instituto de Seguranca Publica的數據,光是在里約熱內盧5月便有40人遭警察殺害:與2015年同一時間的17人相比,增加了135%。全國上下,遭警察殺害的人數從44人增加到84人,與去年同時段相比增加了90%。

 

受到安全部隊暴力影響最鉅的是住在通往國際機場與比賽場地主幹道周遭的社區。

 

在已經夠令人悲傷的情況之下,6月17日里約州長多那拉斯正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讓奧運獲得額外的資源,即使此舉將減少基礎公共服務的資源。

 

里約州政府對警察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保持令人震驚地沉默,自4月以來,在警察於里約貧民窟射殺5人事件發生後,州長與國家安全廳廳長卻無法回應。這導因於司法系統的缺陷,以及政府無法確保受害者得到救濟,尤其是未能調查警察的謀殺事件或起訴須負起刑事責任的嫌疑犯。面對這樣的失敗,政府的「解決對策」居然是利用奧運轉移注意力,縱使這必須賠上基本人權作為代價。

 

一個無法避免,而且大概不可能獲得答案的問題是:當初在競逐2016里約奧運的官方文件中,被廣為宣傳的「『堅實』的經濟基礎」在哪裡?當初「厚實里約和巴西的社會以及環境」的承諾發生了什麼事?

 

看到奧運沒有成為里約熱內盧全新社會契約的一部份,促使都市再生的機會十分令人氣餒。政府應該要放棄現有的公共安全政策,拋棄「毒品戰爭」的思維,這種思維導致備著重裝火力的警察和軍隊被部署在貧困又擁擠的郊區。

 

事實是過去幾年來本來可以用來訓練警察和專業技能發展(包括情報訓練、訓練警力執勤時武力使用規範、降低使用過度武力和法外處決)。

 

然而,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奧運即將來臨,我們仍然走在里約過去舉辦超大型運動賽事時地舊有道路,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在華麗榮耀的一面,然而僅僅在幾公里外,因為集體失敗付出性命的黑人年輕人人數令人擔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