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快速了解什麼是大規模監控

 

大規模監控:基本概念

 

何謂「大規模監控(Mass Surveillance)」?

無差別的大規模監控是指在沒有充分證據顯示涉嫌犯罪的情況下,針對許多人、甚至全國人民,監控其網路活動和電話通訊。

 

何謂合法監控?

如果是針對特定對象,有充分證據該對象涉嫌犯罪,且經過獨立的有權機關(例如法官)許可,即為合法監控。


 

規模監控可能合法嗎?

各國政府可以在自己國內讓大規模監控合法化,但這完全違反大多數國家都已簽署認可的國際法。

 

何謂GCHQ

GCHQ是政府通信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的簡稱,是專為英國政府提供通訊情報的安全機構。

 

何謂NSA

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簡稱,該機構負責為美國政府收集、分析情報訊息及數據。

 

我被政府監控了嗎?

只要你使用網路或手機,就可能受到監控。美國國安局的「稜鏡計畫」(Prism)和「上游監控計畫」(Upstream),以及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的「時代計畫」(Tempora),能由Google、微軟和雅虎等網站獲取數據,也能透過光纖電纜截取全球網路通訊。

 

他們收集哪些數據?

有些政府儲存、分析瀏覽器歷史紀錄、網路搜尋、電子郵件、即時訊息、網路攝影機對話和手機通話。他們還收集中繼資料或「數據背後的數據」,包括收件人、手機發話時間和位址等紀錄。

 

我的數據被拿去做什麼?

被存入巨大的數據中心,用電腦演算法加以檢索和分析。美國國安局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還會將他們收集到的數據,通過強大的數據庫分享給其他安全機構。


 

大規模監控對我們的人權有何影響?

它嚴重侵犯我們的隱私,也會對言論自由造成限制,因為大家知道自己受到監視之後,可能無法自由自在地互通訊息。

大規模監控:實際數據

  • 美國情報機構每天收集50億則手機位址紀錄。
  • 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每天分享約2億則手機簡訊內容。
  • 美、英兩國情報機構儲存數百萬名網路用戶的網路攝影機畫面,即使他們並未涉嫌犯罪。
  • 美、英兩國情報機構可以搖控你手機上的麥克風變成竊聽器,關機狀態亦可持續竊聽。
  • 美國國安局每個月截收近420億則網路瀏覽紀錄,包括搜尋引擎和電子郵件。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和美國國安局(NSA)於2010年駭入世界最大手機晶片製造商,從此得以監控數十億支手機。

資料來源:國際隱私權組織(Privacy International)、《衛報》、《華盛頓郵報》

 

(本文摘自2015 WIRE 7-9 頁7-9)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