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LGBTI編輯遭砍殺 政府無力阻止殘忍殺戮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主任Champa Patel說:「一名大學教授遭砍死後數天,今天一名LGBTI刊物的編輯和他的朋友遭到殘忍砍殺,凸顯孟加拉對國內各種和平行動者的保護嚴重不足。」

 

「光是這個月就有四起極為惡劣的殺戮發生。令人吃驚的是,沒有任何人因為這些可怕的攻擊遭到起訴,針對公民社會中遭遇威脅的人們也幾乎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孟加拉當局有保護與尊重生命權的法律責任。他們必須立即盡全力保護勇敢、以非暴力方式表達自身看法的人,並將兇手移送法辦。孟加拉政府必須強力譴責這些恐怖攻擊,這是一直以來當局未能辦到的。」

                                                         

 孟加拉刑法將同性戀關係入罪中。國際特赦組織曾訪問被流放的LGBTI行動者,他們說,當他們試著向警察通報遭受到的威脅時,警察反而說他們可能會被以「非自然性行為」為由起訴。

 

Champa Patel表示:「由於孟加拉當局並未能將這些暴力團體移送法辦,這些攻擊者便擴大他們的攻擊範圍,目前已經包括一名大學教授和數名LGBTI行動者。」

 

「孟加拉警方需要確實保護孟加拉的LGBTI族群,而不是像現在騷擾或威脅逮捕他們。」

 

背景

 

從月初到現在,已經發生了四起殘忍殺害孟加拉行動者與其朋友的案件。4月7日時,四名蒙面男子攻擊了28歲的Nazimuddin Samad,在槍殺之前先砍殺他。Samad是一名學生行動者,先前曾在社群媒體上推動世俗化運動。2013年時,一群極端伊斯蘭教徒在一份包含84名部落客的「打擊名單」上列入Samad的名字。

 

4月23日,受人敬重的58歲大學教授Rezaul Karim Siddique在Rajshahi市前往公車站的途中,遭數名拿著大刀的男子攻擊。伊斯蘭國聖戰士聲稱犯下這起攻擊事件。

 

4月25日,孟加拉第一本LGBTI雜誌Roopbaan的35歲編輯 Xulhaz Mannan和他的朋友Tanay Mojumda,在一群攻擊者假扮快遞員進入Mannan的公寓之後,雙雙被砍死。

 

2015年,五名孟加拉世俗部落客遭用大刀砍死。

 

類似的攻擊最早發生於2013年。而至今仍沒有任何一人為2015年2月開始的殺戮事件負責,或移送法辦。

 

 孟加拉當局持續將國內的LGBTI社群入罪化,不僅沒有提供安全保障,還勸告他們「不要那麼挑釁」。許多孟加拉LGBTI行動者已因這些威脅被迫逃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