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處決數量急劇上升,世界對死刑的態度有了翻轉

作者: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原文刊登於CNN.com:http://edition.cnn.com/2016/04/06/opinions/death-penalty-numbers-shetty/

 

Aftab Bahadur因謀殺三人遭巴基斯坦法院判處死刑時只有15歲。

 

Aftab Bahadur的判決過程猶如一場鬧劇。他一直堅稱自身清白,直到酷刑逼供之下「自白」。和他同樣被起訴的Ghulam Mustafa在審判時指證Aftab Bahadur,但事後收回證詞,並承認他曾遭警察毆打。

 

經過將近24年等待處死的痛苦日子後,去年6月10日,Lahore監獄以絞刑處決Aftab,他吐出生命中最後一口氣。在此之前,他曾數次被送往絞架,然而都在最後時刻被救了回來,但這次沒有。

 

就在Aftab死前幾個月,他告訴媒體:「我們開始倒數(自己被處死的)日子,這很痛苦且折磨人。事實上,在真正停止呼吸前,我們就已經死過很多次了。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沒有什麼比等待死亡更可怕。」。

 

Aftab是去年巴基斯坦處死的326人中的一人。2014年由於塔利班策畫的白沙瓦學校襲擊事件,使巴基斯坦在12月解除暫緩執行死刑的命令。這個舉動明顯地是要「打擊恐怖主義」,即使沒有證據能夠證明死刑比起其他刑罰能夠更有效地嚇阻犯罪。

 

光看數字,巴基斯坦死刑處決數量急速上升:326人,這個數字是國際特赦組織自1980年開始監測以來,單年紀錄的最高數字。令人難過的是,即使我們每年發佈全球死刑報告,巴基斯坦仍不是唯一發展令人擔憂之地。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國的處死人數均急速上升。在伊朗,至少977人遭處死,比前一年多出200人。同年沙烏地阿拉伯亦處死158人。比起前一年,驚人地成長了76%,這是從90年代早期以來所監測到的最高紀錄。

 

此三國—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是去年全球死刑處決人數劇烈上升的元凶。去年全球總共有1,643人遭處決,此為25多年以來所記錄到最高的司法處死人數。

 

然而此一全球統計數字甚至未包含中國的數據,於此國際特赦組織相信,每一年在中國共有上千人遭到處決。中國將死刑數據視為國家機密,這也代表更難確定真正的數字。

 

身為幾十年來致力終止死刑的組織,去年的挫敗十分令人沮喪。除了失去生命的人數以外,許多國家使用死刑方面仍千瘡百孔,存在著嚴重的問題,舉例來說:不公正審判、使用酷刑取得「自白」、將青少年犯罪者處以死刑、缺乏公開透明程序。

 

但幸好2015年並非全是壞消息。2015年實際上,在許多方面看來是相當極端的一年,在光譜兩端有著截然不同的進展。25個執行死刑的國家屬於孤單的少數。事實上,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死刑處決人數佔全球90%(不包含中國)。

 

去年,我們也看見了一些國家完全廢除死刑。2015年共有4國完全廢除死刑,分別是斐濟、馬達加斯加、剛果共和國還有蘇利南,另外蒙古通過新刑法,代表蒙古將於2016年加入廢除死刑之列。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大多數國家的法律體制中再也沒有死刑。共有140國已經完全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

 

從歷史的觀點來看,背棄死刑的長期全球趨勢愈來愈明顯。雖然在去年仍有25國執行死刑,但二十年前,1996年有39個國家執行死刑。1945年當聯合國剛成立時,只有8個國家完全廢除死刑。目前有102個國家廢除死刑,但是這個議題才正要起步。

 

目前仍處決死囚的國家應該意識到他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並且應該立即暫緩執行死刑,朝向永久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

 

在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還有世界各地,2015年遭處決的人們已經無法復活,但是這些國家的當權者至少可以不再讓更多的生命因「正義」之名而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