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球死刑報告:死刑執行人數達25餘年來最高峰,數量激升令人擔憂

  • 全球死刑執行人數急劇上升,是近25年來國際特赦組織紀錄到的最高人數
  • 伊朗、巴基斯坦與沙烏地阿拉伯三國,即占所有死刑執行紀錄的近90%
  • 2015年4個國家全面廢除死刑後,全球首次超過半數國家無死刑

2015年全球死刑執行人數急劇上升,較過去25年任何時刻都多。國際特赦組織回顧過去全球死刑執行狀況發現,導致總執行人數激增的國家為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

 

2015年全球至少處決1,634人,較過去一年增加超過50%,也是自1989年以來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最多人數的一次。此數據尚不包括將死刑相關資料視為國家機密的中國,可能有另外數千人遭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去年死刑執行件數增加令人深感不安。過去25年各國政府從來不曾執行那麼多人死刑。各國政府假定死刑會讓我們更加安全,因而在2015年持續無情地剝奪他人生命。」

 

「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執行死刑人數皆創歷史新高,這些執行背後通常伴隨嚴重的不公平審判,這種屠殺必須停止。」

 

「值得慶幸的是,仍執行死刑的國家逐漸屬於孤單的少數,多數國家皆已摒棄死刑,2015年共有4個國家完全自法律中移除此種野蠻刑罰。」

 

伊朗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使死刑執行人數激增

 

全球執行死刑人數上升,主要由三個國家所致,此三國的執行人數共占2015年死刑執行人數的89%(其中不包括中國)。

 

巴基斯坦在2014年12月對平民重啟執行死刑,開始了一場由國家批准的大屠殺。2015年超過320人被送上絞刑台,是國際特赦組織有史以來於巴基斯坦紀錄到的最高數字。

 

伊朗在2015年將至少977人處死,與前一年至少743人相比增加許多,絕大多數都是毒品相關罪行。伊朗同時是少數僅存對少年犯處以死刑的國家,公然違反國際法。該國在2015年處死至少4名在行為當時未滿18歲的少年犯。

 

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至少158人被處死,相較2014年多了76%。死刑執行方式大多為斬首,但當局也使用槍決,有時並公開展示執行後的屍體。

 

埃及索馬利亞等其他國家的執行人數也有顯著增加。

 

執行死刑的國家數從2014年22個上升至2015年25個國家。至少6個未在2014年執行死刑的國家於2015年處刑,其中包括超過10年都沒有執行任何死刑的查德

 

2015年全球前五大死刑執行國依序為中國伊朗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美國

 

中國、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一些國家,持續對非屬國際法中「最嚴重的罪行」判處死刑,如販毒、貪污、「通姦」和「褻瀆神明」等。根據國際法規定將死刑施用範圍限制於最嚴重的罪行。

 

極端的一年

 

儘管2015年充滿挫折,世界仍繼續朝向廢除死刑邁進。去年部分國家的進展使我們抱持希望,也顯示堅持死刑的國家屬於孤單的少數。

 

2015年有4個國家徹底從法律中廢除死刑,分別是斐濟馬達加斯加剛果共和國。蒙古也通過了一部廢除死刑的新刑法,將於2016年稍後生效。

 

首次全球過半數國家──102個國家──已全面廢除死刑。全球共計有140個國家廢除或實務上停止執行死刑。

 

薩里爾·謝蒂表示:「2015年是極端的一年。我們看到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事態進行著,卻也有帶給我們希望的發展。有4個國家完全廢除死刑,意味著世界已有過半數國家禁止這種最可怕的懲罰。」

 

「無論短期挫折為何,世界摒棄死刑的長期趨勢仍然清晰。持續執行死刑的國家應意識到他們正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方,並應廢除這種極端殘酷和不人道的刑罰。」

 

區域總結

 

美洲地區

 

美洲地區繼續朝著終止死刑使用的方向行進。美國是連續七年來該地區執行死刑的唯一國家。美國在去年共執行了28名死刑犯,為自1991年以來最低執行人數,而52例死刑判決則是自1977年以來最低的數目。同時,賓州決議暫停執行死刑。目前美國共有18州已完全廢除死刑。

 

千里達及托巴哥是該地區除了美國以外唯一作出死刑判決的國家。

 

亞太地區

 

2015年亞太地區的死刑執行人數因巴基斯坦的關係而急劇增加,該國即占國際特赦組織在該地區記錄到所有執行案件的近90%(不包括中國)。孟加拉、印度和印尼都在2015年重啟死刑執行。在印尼,共14人在去年因毒品相關罪行遭處死。

 

中國仍是世界第一的死刑執行國。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中國在2015年執行數千人死刑,並作出數千件死刑判決。有跡象顯示中國執行死刑人數在近年來有所減少,但因死刑相關數據不公開而無法確認。

 

歐洲與中亞地區

 

白俄羅斯是該地區唯一使用死刑的國家。雖然該國2015年並無執行死刑,但至少有兩件新的死刑判決。

 

中東與北非地區

 

死刑使用在中東與北非地區原即受高度關注,而2015年死刑執行及判決數更是急劇上升。除了阿曼和以色列,該地區所有國家去年皆作出死刑判決,其中有8個國家執行了死刑。至少有1,196名死刑犯遭處決,較2014年多26%,主要為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人數增加所致。伊朗即占該地區所有死刑執行的82%。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有正負兩面消息。馬達加斯加與剛果共和國完全廢除死刑。該地區死刑判決數自2014年909件大幅下降至2015年443件,主要為奈及利亞減少死刑判決所致。

 

而死刑執行人數則由前年46人略降至43人。然而查德卻恢復了超過12年不曾執行的死刑,有10名疑似博科聖地成員在8月時遭槍決。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無例外。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死刑較其他處罰方式有效遏阻犯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