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 vs. FBI:打破加密,猶如打開人權的潘朵拉盒子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發布的簡短報告中警告,全世界各地面臨政府攻擊網路通訊加密的人權威脅。時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了讓蘋果電腦提供破解iPhone加密措施的軟體,與之對簿公堂。

 

《加密:人權攸關》為國際特赦組織首度針對網路通訊加密與人權所發布的第一份正式立場聲明,表示世界各地的人民都應擁有加密其對話紀錄與個人資料的權利,賦予個人隱私權和言論自由基本保障。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議題副主任Elsayed-Ali表示:「加密可說是數位時代隱私權與言論自由的基本前提。禁止加密措施,形同禁止使用信封或窗簾,等於奪走保障私生活隱私的基本工具。」

 

「政府機構把腦筋動到『侵犯加密』這件事前,最好三思;實因此舉猶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削弱網路隱私可能為自由社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其中對監督領袖責任的人權行動者及新聞工作者,影響尤甚。」

 

要求「開後門」可能侵犯人權

 

此份報告警告政府要求企業在加密軟體創造「後門」的企圖。文中言明這些舉動違背了國際人權法,因它們無差別地削弱該通訊軟體所有使用者對話及個人資訊的安全性。

 

「蘋果對FBI」一案,要求獲取上鎖的特定手機資訊可能合法。然而,問題在於獲取的手段——要求公司量身打造軟體以破解手機自身的安全防護;這可能為美國政府(甚至他國政府)迫使科技公司調整旗下產品以削弱等方法威脅加密措施的舉動,設下先例。

 

這種「後門」不但威脅網路隱私權,更可能進一步引起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以及將網路通訊內容和個人資料安全性威脅(例如竊用信用卡資訊)暴露在危機之中。

 

Elsayed-Ali 說:「蘋果電腦案可謂直指加密辯論中的核心風險。它不是只關於一支手機,而是政府是否有權力決定攸關數百萬人民隱私的軟體安全性。」

 

「為政府機構而開軟體安全性的『後門』,可能的代價是大開方便之門給想駭入手機盜取資訊的罪犯,或想監控、打壓批判性言論的政府機關。」

 

「若美國當局迫使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減少其產品安全性,可能造成的危機是世界各國政府的群起效尤,要求對數百家生產隱私性科技產品的較小型公司行使相似的侵犯性權力。」

 

加密措施備受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在網路審查與調查制度逐步威脅人權之際,侵犯加密措施可能進一步威脅全球人民自由聯繫溝通及使用網路的能力;例如影響挑戰政權的人權行動者、揭露貪腐的新聞工作者、或依法制裁有力政權的律師。

 

數個國家已經對哪些人能加密對話或是其加密程度提出限制,包含古巴、巴基斯坦、印度。其他數國,例如俄羅斯、摩洛哥、哈薩克、巴基斯坦、哥倫比亞,甚至到了全面禁止的程度。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明白指出只有在有限的狀況下,才能限制加密;例如當限制是取得某法律上必要資訊之必須,且施予程度與其目的須符合比例原則。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政府組織非但不可阻擋加密,反而應積極的鼓勵及保護網路通訊,這包含推行促進加密工具與服務,使人人均擁有自保能力,以對抗非經授權取得、竊盜、監控其個人資訊,無論此等威脅來自他國、某些國際組織、公司行號、或其他個人。

 

國際特赦組織同時呼籲公司提供適當程度的加密措施,以保護其個人資料。

 

Elsayed-Ali 表示:「禁止或侵犯加密措施將帶來一顯而易見的後果:使得人人自危,少了安全感、覺得隱私遭到侵犯。有些政府組織試圖限制加密,表面上以安全考量為由;但此舉並未考慮弱化的加密措施可能對網路安全造成的嚴重惡果。這無疑是短視且迷航之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