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電影工作者及音樂家遭刑求並可能於國家鎮壓藝術家的行動中遭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的行動者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及電影工作者,一同呼籲伊朗政府在星期四的音樂自由日之前,撤銷對於遭酷刑的電影工作者Hossein Rajabian及其兄弟Mehdi Rajabian 與Yousef Emadi (兩名皆為音樂家) 的有罪判決。

 

伊朗現正針對藝術家及言論自由進行鎮壓行動,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出警告,在上訴法院就對三人之藝術作品可笑的指控判決維持原判後,三人便可能遭到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暨北非地區副主任Said Boumedouha表示: 「這些判決揭示伊朗刑事司法系統的荒謬,僅僅因為創作音樂與電影,便將人定罪。這些年輕人根本不應該遭到逮捕,更何況是遭到審判。」

 

 「這些有罪判決公然藐視伊朗尊重言論自由的義務,如果這些判決最終付以執行,這些人將成為良心犯。」

 

 2015年4月革命法院判決認定這些藝術家「污辱伊斯蘭神聖性」、「散佈反體制宣傳」以及「進行非法影音活動」,開庭審判三分鐘後,他們就被處以六年有期徒刑。

 

這些指控源自於他們的藝術作品:Hossein Rajabian有關伊朗婦女離婚權的專題影片,還有Mehdi Rajabian與Yousef Emadi為國外伊朗歌手發行、未經官方授權許可的音樂。

 

他們於2013年12月獲得保釋,在這之前,他們遭到單獨監禁兩個月,並表示在其間遭到毆打、電擊並被迫製作「自白」影片。

 

儘管三人對於酷刑及其他虐待提出申訴,上訴法院仍定其六年有期徒刑中之三年為執行刑,並以之後五年內「行為良好」為條件,宣告剩餘三年緩刑。目前所知沒有任何針對酷刑指控的調查行動。

 

本案目前已交付判決執行處,代表說他們隨時可能遭到逮捕並受到監禁。

 

2013年10月5日逮捕三人的行動中,Hossein Rajabian、Mehdi Rajabian以及Yousef Emadi遭到維安部隊電擊並蒙住眼睛;且隨後被拘禁於秘密拘禁設施長達18天,他們表示期間受有酷刑與其他虐待。他們隨後被移轉至德黑蘭的Evin監獄,於該監獄由革命衛隊負責運作的2A區域單獨監禁長達兩個月。他們遭到逮捕、拘留、審判以及上訴期間都無法聘請律師。 

 

 「除了顯示出當局對於言論自由的蔑視外,這些人受到的殘酷對待,顯示出伊朗刑事司法系統與正義的概念是如此相悖,其中充斥著酷刑與程序不正義。」

 

近期這些案件源於伊朗當地針對藝術家、音樂家、電影工作者的密集鎮壓行動。上訴法院在上個月就伊朗籍電影工作者Keywan Karimi「污辱伊斯蘭神聖性」的罪名,判六年有期徒刑中之一年為執行刑,並以之後五年內「行為良好」為條件,宣告剩餘五年緩刑。該法院亦就以「與一名沒有遮蓋住臉部與脖子的女性共處一室時間過長」為由,判處233下鞭刑的判決。

 

詩人Fatemeh Ekhtesari與Mehdi Moosavi因「污辱伊斯蘭神聖性」以及「散佈反體制宣傳」罪名,於 2015年10月分別遭判處11年6個月以及9年有期徒刑。他們同時因「具備不正當關係」,個別判處99下鞭刑。兩名詩人之後逃離伊朗。

 

背景資料

 

年度世界音樂自由日聲援僅因藉由音樂和平行使言論自由,而面臨刑事訴訟,遭受迫害與監禁的音樂家。

 

國際特赦組織藉由這天聚焦Hossein Rajabian, Mehdi Rajabian以及Yousef Emadi的個案,他們為伊朗政權策畫針對藝術家、音樂家、電影工作者與詩人鎮壓行動中的受影響的案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