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共和國】呼籲總統簽署通過獅子山共和國安全人工流產法

 

 

獅子山共和國總統Ernest Bai Koroma應立刻簽署一份讓女性獲得安全合法人工流產的法案。Human Rights Watch和國際特赦組織與五個獅子山共和國當地的權利團體(50/50、AdvocAid、Centre for Accountability and Rule of Law、獅子山共和國IPAS、Wi Di Uman Dem聯盟)於2月4日於一份寄給總統Koroma的共同公開信表示。

 

2015年12月,獅子山共和國國會史無前例地通過一項2015安全人工流產法,此法案將准許人們在懷孕前期12周得以進行人工流產,若是遭到強暴、亂倫或危害孕婦或胚胎健康情況下則延長為24周。獅子山共和國現行法律可追溯回1861年,此法將人工流產入罪化,只有在(懷孕)可能造成母親健康危害之下才可能進行人工流產。

 

「縱使是符合法律標準得以進行人工流產的婦女或女孩,她們仍然可能找不到醫療服務提供者願意施行手術。」Human Rights Watch負責提倡婦女權的Sarah Taylor表示:

 

「保證女性能夠獲得安全且合法的人工流產為實踐女性健康權開啟光明的前景。

 

獅子山共和國的懷孕死亡率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2015年每10萬人就有1,360人死於生產。

 

獅子山共和國人民社會團體50/50的主席Aisha Fofana Ibrahim博士表示:「不安全的墮胎常常起因於過於嚴苛的法律以及缺乏性與生殖醫療服務、資訊與教育。這些是懷孕致死主要的原因。」

 

新法將准許未滿18歲的女性在監督者同意之下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全世界15-19歲的女性由於年紀與身體尚未成熟,懷孕期間併發症以及生產是主要致死原因。女性通常較不易獲得性與生殖醫療和避孕資訊,而這些資源能夠避免預期之外的懷孕。青少女屬於受性暴力的高風險族群,譬如在童婚的情境之下。

 

國際人權法規範的很清楚,至少在強暴與亂倫、危害婦女與女孩健康、胚胎有致命危險的情況下,所有婦女與女性必須能夠獲得人工流產選擇權。而尋求人工流產的婦女或女孩不應該因此面臨懲罰。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也建議政府應確保,以兒童最佳利益考量下,兒童獲得保密醫療諮詢以及在毋須父母同意之下得到醫療協助,包括生殖醫療服務。在此特別提到青少女透過保密途徑進行合法人工流產。

「獅子山共和國殖民時期的人工流產法無法保護該國的婦女與女孩。」

 

國際特赦組織西非研究員Sabrina Mahtani說:「透過簽署這項標誌性的新法,Koroma總統將提供獅子山共和國(民眾)更能尊重婦女與女性的醫療選擇並拯救生命。

 

「獅子山共和國:呼籲總統簽署通過安全人工流產法」:

https://www.hrw.org/news/2016/02/04/sierra-leone-sign-bill-allowing-safe-abortions 

 

共同公開信連結(英文):https://www.hrw.org/news/2016/02/03/letter-president-koroma-sierra-leone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