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散播改變的力量: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壁畫

「人人都應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並頌揚人類的多樣之美。」——街頭藝術家卡珊可

 

這幅寫著「我的身體・我的權利」的壁畫,是法國街頭藝術家卡珊可在巴黎的創作。這是她首次為國際特赦組織今年的「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而繪,以幽默且富有挑戰性的方式來重現經典畫作。

 

散播改變的力量

 

法國街頭藝術家卡珊可和年輕人一同創作壁畫,挑戰人們對女性身體的看法。她透露自己支持國際特赦組織「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的理由。

 

跟我們說說你身為街頭藝術家的主張

 

我主張讚揚人類的多元性。我在兩年前發起「同志的50塊蛋糕(50 cakes of gay)」活動的時候,法國的狀況十分恐怖,人們費盡心思剝奪其他人的權利。我不曉得在9個國家的街頭,畫上300塊同志婚禮蛋糕是否改變得了他人的想法,但至少這個計畫讓我獲得了許多支持。

 

對你來說,「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的重要性為何?

 

身為一名女性,代表我們所遇到的一切都可能牽涉到我們的身體——無論是身體內或外。但直到今天,享有屬於我們的某些性與生殖權利仍多多少少被視為禁忌,這真是太瘋狂了。

 

請你形容一下首次為國際特赦組織創作壁畫的過程

 

我的想法是重現某一幅眾所皆知的經典畫作,例如安格爾的〈大宮女〉。我還記得小時候在羅浮宮看過那幅畫,當時身旁的參觀者跟我說,安格爾特別多加了幾筆脊椎骨浮凸的痕跡,使宮女的背看起來更美更纖細。

安格爾所運用的技巧,就某方面來說很類似Photoshop。實際上,我改變了畫中人物背脊的特徵,讓它就視覺上看起來更大,並在皮膚上加了斑點,也將人物性別變得更加模糊,使創作變得更有趣。

 

我們愛死你的八字鬍了,你在臉上留八字鬍的理由為何?

 

我喜歡挑戰社會上傳統的女性妝容,兩條對稱的線條只允許出現在眼睛上方,卻不被允許出現在其他地方。我認為藝術家有責任去挑戰社會準則的荒謬之處。

 

你的靈感從何而來?

 

人們激發我的靈感。我信仰人文主義,我想知道人們的生活經驗,他們的童年是什麼模樣,現在又是什麼模樣,人們認真的模樣總是能打動我。

 

(本文摘自2015WIRE7-9月:https://www.amnesty.tw/wire/2069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