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一日內處決47人,含一名什葉派教長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在一天內處決47人,毫不掩飾地展露該國對人權與生命待如草芥的態度。

 

處決名單上包含知名的什葉派穆斯林教長Nimr Baqir al-Nimr,此前他於沙烏地的特別刑事法庭(Specialized Criminal Court,SCC)審理的一項醜陋不公的政治判決而遭到判刑。在那場判決中,只有一名酋長和三名什葉派行動者脫罪,法庭宣判其他人均與蓋達組織勾結。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專案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指出,他們是為了反恐與捍衛國家安全而執行死刑,然而處死教長Nimr Baqir al-Nimr卻顯示,沙國政府亦以反恐為名,利用死刑報復與打壓異議份子。」

 

教長Nimr Baqir al-Nimr一直以來都是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積極批評者,而他在內的7名教長在今年初的重審中都維持死刑原判。此7人都參與2011年沙烏地阿拉伯東部省份的抗議活動,當地以什葉派居多,並呼籲政府改革。

 

Philip Luther說:「處決47人之日如此血腥,尤其這些人之中顯然有人是遭到羅織入罪。當我們對判決的公正有巨大疑問時,死刑是如此殘暴又不可逆的不義之舉。」

 

因參與抗議而遭判死刑的也包括教長Nimr Baqir al-Nimr的侄子Abdullah al-ZaherDawood Hussein al-Maroon,他們被捕時皆未滿十八歲,在極端不公的判決中定罪後,據稱曾受過酷刑與其他不人道的對待,且處在隨時可能遭到執行死刑的危險之中。

 

Philip Luther說:「當前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移除他們尚是兒童時犯的『罪』所招致的死刑。」

 

國際法禁止對未滿十八歲的任何人施行死刑。

 

沙烏地阿拉伯在國際中一向是個豐產的的死刑執行國。2015年的一月到十一月間,該國便處決了151人,打破他們自1995年以來的單年度最高數字。

 

在許多死刑案例中, 被告都無法接觸律師。更甚者,他們僅僅依憑在酷刑和虐待下取得「口供」作為判死的依據。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為何、嫌犯是否有罪或有其他特質、或者國家以什麼方式處決人犯,皆沒有例外。死刑不僅違反了人們的生命權,而且是最為殘忍、泯滅人性的刑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