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政府必須調查法外處決與系統性謀殺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蒲隆地危機不斷高漲,在最為血腥的一天之內,國家安全部隊系統性地、包括以法外處決的方式殺害數十人。

 

國際特赦組織在〈我的孩子是神聖的:蒲隆地日益惡化的人權危機〉這份報告中記錄2015年12月11日當天,警方於Bujumbura進行法外處決、恣意逮捕與掠奪等行為。

 

東非、非洲之角與大湖地區區域主任Muthoni Wanyeki說:「這是目前政局動盪以來死傷最慘重的一天,Bujumbura的街道上散落著屍體,其中許多是因子彈貫穿頭部而身亡,至少有一具屍體被發現時是被綁縛著的。」,

 

「事發當天國安部隊的暴力手段相較於先前的做法,在規模與強度上皆急遽提高。人們從屋子裡被拖到外頭近距離槍決,其他人則是一開門就遭射殺。」

明顯加劇的犯罪與凌虐成為蒲隆地前途堪憂的徵兆。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簡述12月11日的事件。為了回應針對3個Bujumbura軍方設施的武裝攻擊,警方在數個政治立場相左的地區展開封鎖搜查行動,並在一些行動當中警方遭遇武裝青年的攻擊,警方於是挨家挨戶打劫、任意逮捕民眾並殺害數十人做為報復。

 

在Nyakabiga附近,居民向國際特赦組織描述在街上、家裡、水溝裡發現至少21具屍體。研究員則在一些受難者被殺害的地方發現大灘血水。

 

死者當中包括一名殘疾人士、一名青少年雞蛋小販、一名家管、一名教師及一名販賣手機的男子。許多罹難者是孩童,包括一名15歲少年,他在跑向屋外廁所尋找掩護時頭部中彈。

 

大多數罹難者的屍體由政府當局集中移往一處露天場所。

 

 

隔天,軍方發言人宣布79名「敵人」已被殲滅,4名軍人、4名警察死亡。將死者描述為「敵人」暗示他們是政治立場相左的戰士──對許多罹難者來說,這項聲明顯然並非事實。然而,其中有些人也許曾經參與攻擊軍營或在鄰近村落內與軍方交戰。

 

蒲隆地當局擁有許多合法工具足以應付目前國家安全狀況的挑戰,他們必須立刻讓軍隊懸崖勒馬,停止一貫濫用的手段。12月17日由檢察總長宣布展開調查,若檢察團隊能夠被授權以確實獨立、公正且徹底的方式執行任務,便是好的開端。

 

Muthoni Wanyeki說:「這些殺戮是一幅恐怖圖像,刻劃蒲隆地與日俱增的人權危機,並顯示蒲隆地與其他國際社群應該要積極行動,包括支持獨立的專家學者,盡快執行緊急任務,調查國際法下的犯行與違反人權的事件。」

 

「政府必須採取緊急行動,終結不斷增加的殺戮,並保護所有蒲隆地人民的權利。針對12月11日及其他事件中警方的行為,必須要有立即且公正的調查。並透過審判,讓所有可能為此兇殘犯行負責的嫌疑人都必須擔起該負的責任。」

 

背景

 

為期兩周、針對蒲隆地的真相發掘任務結束之後彙整而成此份報告。


12月11日被殺害的居民多數來自Musaga、Mutakura、Nyakabiga、Ngagara、Cibitoke與Jabe──都是少數族群Tutsi族的居住地區。自4月起這些鄰近地區反對President Nkurunziza總統尋求第3次連任的抗議活動,它們即被當局視為支持反對勢力的區域。

 

在Bujumbura發生長達數月的殘忍殺戮後,接著爆發12月11日的事件。12月10日,該事件前一天,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自4月底以來,已有超過300人慘遭殺害。頻繁的任意逮捕與強迫失蹤,還有軍方與親執政黨的武裝青年團體系統性的掠奪,也導致該國人權狀況的急速惡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