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希臘歷史性地承認同性關係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希臘國會表決通過在民事結合中增加同性伴侶,這是歷史性的時刻,也是邁向正確道路的重要里程,但是其中卻沒有完全保障已婚伴侶的平等權。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區域副主任Gauri van Gulik表示:「對那些多年來不懈地爭取合法認同同性戀的希臘社會運動份子而言,通過這項法案代表微小卻艱難的勝利。」

 

「這項法案意味著國家承認同性關係的存在以及他們的重要性。這透露著希望,不只是對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以及雙性人(LGBTI)族群而言,還有那些為正義以及平等奮鬥的每一個人。這項信息顯示希臘變得越來越有包容力。」

 

這項被希臘東正教以及諸多政黨強力反對的新法案,承認伴侶在民事結合中為親屬下一級並使同性伴侶得以享受一些和已婚夫妻同等的權利,包括醫院探訪權、醫療緊急決定權以及繼承權。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爭取LGBTI的道路仍然漫長,並呼籲希臘政府應確保所有的權利,包括法律之前的平等(包含婚姻)、領養權以及給予跨性別者合法性別承認

 

Gauri van Gulik說:「儘管邁出這第一步,希臘的LGBTI族群仍活在一個官方未能給予他們適當保護的不友善環境,越來越多肢體攻擊,仇視言論普遍,同時這些都被官方故意忽視。甚至展示於電視上的同性伴侶情感都遭到審查刪除。」

 

非政府組織Colour Youth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官方紀錄的2015年攻擊LGBTI族群事件是2014年的超過三倍。回報的攻擊事件包括鬥毆、槍擊以及強暴,這些攻擊起因於個人真正或是感知的性取向或是性別認同。

 

執法單位未能同時給予跨性別者合法的性別認同。

 

「每一位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的權利必須被完全的尊重以及保護,沒有任何人應該因為他們是誰、愛誰或是如何表達他們的性別而備受歧視或暴力。希臘政府應利用這里程碑提供行動者一直勇敢爭取的,而那不過就是完全的平等。」

 

背景

 

2008 年希臘政府推動民事結合作為婚姻的替代,但此法僅適用於異性戀伴侶。2013年11月,歐洲人權法庭裁決若法律上歧視申請者享受他們在他們私生活中性傾向的權利,即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8以及第14條。由於希臘並未適用此判決,162對伴侶提起訴訟,至今仍在審理當中。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所有國家結束民事婚姻法歧視性傾向或性別認同。2015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與希臘司法部長見面,並催促他打擊針對LGBTI族群的歧視,並力推完全婚姻平權以及跨性別者的合法性別認同。

 

2015年6月,希臘司法部長宣布將針對對於所有伴侶的民事伴侶權制定法律。12月15日,LGBTI非政府組織發現伴侶法律草案的缺漏,將他們發現的草案缺漏提交給國會委員會,而這些建議將會指向一些新的承諾,包括建議草案委員會、合法承認性別認同、同性伴侶建立家庭的權利,同時這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力促希臘政府實現的一項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