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通過歷史性決議廢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蒙古國會讓死刑走入歷史,為該國重大的人權勝利。

 

「蒙古決定廢除死刑是一項歷史性的決定,也是一項重大的人權勝利。死刑漸漸成為世界各地過往的歷史。」—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

 

週四,蒙古立法委員投票通過一項新刑法典決議廢除所有罪刑之下的死刑處分。新刑法典將會於2016年9月實施,此舉將讓完全廢除這項極端殘忍、不人道及侮辱性的懲罰的國家數目上升至102國。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蒙古決定廢除死刑是一項歷史性的決定,也是一項重大的人權勝利。死刑漸漸成為世界各地過往的歷史。

 

「蒙古樹立範例,而我們希望可以快速擴散到亞洲,為那些持續處決的國家示範一條清晰得以遵循的道路,結束這項殘忍不人道的刑罰。」

 

今年共有三國—斐濟、馬達加斯加和蘇利南—廢除死刑。

 

蒙古上一次處決是在2008年並且以國家機密之名保密。從那時候起,蒙古開始採取許多方式,邁向廢除死刑之路,最後抵達昨天的歷史性國會投票決議。

 

2010年,該國總統Tsakhiagiin Elbegdorj將所有死刑判決減刑,並宣布暫時停止所有處決。2012年,蒙古正式簽署一項承諾廢除死刑的國際公約。

 

蒙古總統Tsakhiagiin Elbegdorj不斷重申,表示蒙古必須背棄死刑,以完整尊重生命權。他認為,處決並不能造成抑制效果,且任何司法體系本身均帶有誤判的風險。

 

Roseann Rife表示:「Tsakhiagiin Elbegdorj總統揭露了死刑的謬誤。蒙古於廢除死刑方面展現的政治領導必須也在亞洲其他地方展現。一些國家持續處決,他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少數國家持續執行死刑,牴觸國際法與標準。今年稍早,印尼在全球批評的聲浪中繼續處決,而巴基斯坦在2014年12月放鬆暫緩執行死刑之後,處決了超過300人。東亞地區的中國、日本、北韓及台灣均於2015年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無例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