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廢除死刑的漫漫長路

作者:Amarzaya Galsanlkhagva

 

蒙古的立法委員甫投票通過新刑法典,新法將廢除所有罪行之死刑,並將於明年九月開始施行。國際特赦組織蒙古分會倡議專員Amarzaya Galsanlkhagva,回首通往勝利的漫漫長路。

 

國際特赦組織蒙古分會自1994年成立辦公室後,便開始於蒙古地區倡議廢除死刑,因此我們對於這個好消息都感到激動不已。這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來說不僅是一場勝仗,更顯示出我們只要一同奮鬥,便能對於人權造成實質上的影響。

 

我們走過一條漫長而艱困的道路,才終於說服蒙古當局廢除這種殘酷、不人道且污辱性的懲罰。我們一路上面對各種挑戰,但從未失去希望。

 

有起有落的旅途

 

2008年於一場青年遊行中倡議反對死刑。

 

回首我自己投身倡議的十年光陰,其中總有特別感到畏怯的時刻,通常是在蒙古發生某些重大犯罪之後,被害者家屬或公眾人士透過社交媒體或其他管道表達對於死刑的強烈支持時。

 

常見的論點是我們需要死刑來抑制重大犯罪,或是謀殺者應該處以死刑,特別是受害者是兒童的時候。我在這種時刻感受到真切的恐懼,廢死在我的國家感覺是個無法企及的目標。然而儘管在如此令人畏怯的時刻,我們仍不斷嘗試。

 

我在這種時刻感受到真切的恐懼,廢除死刑在我的國家感覺是個無法企及的目標。

—Amarzaya Galsanlkhagva

 

多年以來,我們探索了各種方式來喚起大眾的注意,並與當局對話。自2006年起,我們將每年12月10日訂為世界反對死刑日。過去3年以來,我們於11月30日歡慶生命之城日,以紀念歐洲國家於1786年首度廢除死刑。

 

2010年11月生命之城日活動中的倡議人士。

 

我們策畫藝術展、電影欣賞會、與法律系學生對談、與反對死刑的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庭展開巡迴演講、與立法委員會面……以及許多其他活動,而這一切必須透過長年累積才能反轉輿論。

 

2009年的藝術展是其中一項真正激發出火花的活動,「絞架之上(On the Gallows)」標誌了世界反死刑日。該展特別展出前奈及利亞死囚Artur Judah Angel描述該國死刑犯情況的畫作。他的作品引起非常大的共鳴。該展覽吸引了各式各樣的參觀者,包括國家與監獄官員、法律系學生與律師、媒體以及普羅大眾。

 

一次重大的勝利:「絞架之上」展覽特別展出了奈及利亞前死囚的作品。

 

我們為Erdene-Ochir所進行的倡議同樣也留下了不可否認的影響。他是一名於1995年遭到誤判謀殺罪而被判處死刑的蒙古人。在他被證明無罪並於2002年獲釋以前,他的死刑判決由不同法院裁定維持原判3次。他的案件表述了在所有廢死論點中的核心想法 ── 處決無辜者的風險。

 

情勢逆轉

 

在法院推翻Erdene-Ochir的有罪判決所花費的7年之間,我們看見了輿論的轉向,從一開始支持他的死刑判決,到最後完全相反。支持死刑的聲浪從那時起便進一步衰退了。一項由蒙古政府之研究機構與另一非營利機構「生命權保護協會」於2011年展開的調查顯示出大多數蒙古人認為死刑因為「處決無辜者無法挽回」而應該被廢除。

 

我們看見了輿論的轉向,從一開始支持他的死刑判決,到最後完全相反。

—Amarzaya Galsanlkhagva

 

蒙古廢除死刑是一項歷史性的決定,我們無法單憑自己達成。它需要蒙古當局明確的政治理念推動。蒙古總統Elbegdorj於2010年宣布凍結死刑執行是多年以來邁向廢除死刑的第一步。

 

蒙古於1950年代曾廢止一般刑(Ordinary crimes)的死刑,譬如謀殺,但是於短短10個月內,便應民眾要求恢復死刑制度。為了防止類似情況重演,我們會繼續在蒙古進行我們的工作,並支援亞洲地區以及遍佈世界的倡議運動,以永遠終結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