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醫生警告政府,人工流產不是犯罪

 

 

在人工流產除罪化聲浪日益高漲之際,來自44個國家共838位醫生與醫療專業人士也挺身聲援,簽署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11月20日)發表的一封給政府的公開信。

 

這封公開信呼籲政府停止干預醫療專業人士提供保健照護,並警告人工流產入罪將置婦女及女孩的健康與生命於險境。

 

信中指出,「人工流產入罪將阻礙醫療提供者依病人意願給予即時而符合醫療指引的照護。」

 

「這樣的做法阻礙且漠視正確的醫療判斷,並可能危及醫生對病人應負的照護及保密職業責任。」

 

縱觀全球,有四成育齡婦女身處於禁止、高度管制,或難以取得人工流產手術的國家。不安全墮胎佔了孕產婦死亡數的13%,每年多達47,000名女性因此喪命

 

 

國際特赦組織「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經理Sara MacNeice指出:「這麼多受人尊敬的醫療專業人士挺身而出,再次強調了婦女們多年來的訴求;政府不應再聲稱將人工流產入罪不影響婦女和女孩所獲得的醫療照護。」

 

「將人工流產的女性入罪不但侵犯她們的人權,更可能危及她們的性命。國際特赦組織於許多國家記錄到的驚人案例中,女性在明知胎兒無法存活的狀況下,卻因為法律限制,仍被迫繼續懷孕。我們也見到因強暴受孕的婦女及女孩被迫足月生產。

 

「國際法的規範相當明確:女性至少在以下情形得以行人工流產—當妊娠可能對其性命或健康造成威脅時、當胎兒有致命或嚴重缺陷時、當懷孕是肇因於性侵害或近親亂倫時。國際法並載明,在任何情形下女性均不應因人工流產被入罪。」

 

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倡議「我的身體,我的權利」,旨在終止政府對性與生殖健康的掌控及入罪。「我的身體,我的權利」特別聚焦於薩爾瓦多、愛爾蘭及智利,此三國的人工流產法嚴重限制醫生提供女性其所需之健康照護。來自愛爾蘭、薩爾瓦多及其他多國的醫生亦對國際特赦組織闡述了人工流產法他們提供醫療照護所加諸的種種限制。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的醫療專業人士不論在何種情況下施行人工流產手術,均面臨遭起訴及6至12年有期徒刑的風險。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014年9月公布的一份報告,此禁令使得他們只能將醫療介入縮減為監控懷孕婦女的健康狀況,直到情況惡化得夠嚴重,才得以採取可能傷及胎兒的醫療措施。

 

對於法律如何限制醫生處置危及孕婦生命之妊娠併發症,一名在薩爾瓦多公立醫院孕產婦健康單位任職的醫生向國際特赦組織如此陳述:

 

「我們討論的不是醫療問題,而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我們都知道必要措施是什麼,但卻全都得回歸一個事實—我們因白紙黑字的法條而綁手綁腳。」

 

Ireland 愛爾蘭

 

愛爾蘭共和國的醫生和醫療照護提供者若是在非性命攸關狀況下,提供或協助提供婦女或女孩人工流產,即便是出於對孕婦健康的考量,皆可能面臨高達14年之有期徒刑。

 

在2015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醫生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面臨的兩難:要不是違反法律,要不就是提供具有潛在危險性、甚至有違醫療倫理的照護給他們的病人。

 

身兼愛爾蘭國家婦產醫院前院長及臨床主任的婦產科醫師Peter Boylan,向國際特赦組織形容醫療人員在法律和倫理困境下如履薄冰:

 

「在現行法令下,我們必須等到婦女『病得夠重』才可以介入。但到底要等多靠近死亡才算數?沒人有答案。」

 

Chile 智利

 

依據智利刑法,醫療專業人士如施行或協助人工流產將面臨有期徒刑。因此他們本身經常是向警方舉報人工流產的一方。

 

產科醫師René Castro強調了必須等到迫切危險始得介入所造成的問題:

 

「當今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在國際上已遠比從前更趨向共識。現在的問題是,我是否該等到一名婦女已因既有疾病產生嚴重併發症,需要加強照護時才採取行動?或是應該在病人對我說『醫師,我希望在情況還沒那麼糟之前終止懷孕』時即接受請求,阻止情況惡化,因為『我們應著重婦女自身的決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