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全球運動投票接納保護性工作者人權的政策

 

8月11日,國際特赦組織位於愛爾蘭都柏林召開的全球會員大會(ICM-International Council Meeting)通過保障性工作者人權的關鍵性投票,來自全世界的會員代表接納一項決議,授權國際理事會得以發展和接納關於性工作者人權議題的政策。

 

「性工作者是世上最被邊緣化的群體之一,他們在很多情況下都面對遭受歧視的風險、暴力與虐待。我們的全球運動踏出接納保護性工作者人權政策的一步,這一步將形塑國際特赦組織未來在這個重要議題上的種種工作。」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說。

這項決議將薦請國際特赦組織發展政策,支持將雙方合意之性工作全面除罪化。這項政策也同時會呼籲國家保障性工作者得以享有全面且平等的法律保障,使性工作者免於剝削、人口販運和暴力。

 

「我們認識並瞭解(性工作)這項關鍵的人權議題是極為複雜的,這也是為何我們以國際人權標準的視角來看這個議題。」我們也諮詢了整個全球運動從全世界帶來的不同觀點。
 

過去兩年,在政策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研究和諮詢,並得到一個結論:這是保障性工作者人權,以及減輕他們所面臨之虐待與暴力風險的最佳方式。
 

性工作者所面對的暴力包含肢體暴力和性暴力、恣意逮捕和拘留、勒索和騷擾、人口販運、強迫愛滋檢測或醫療介入等。他們也可能被排除在健康照護、居住相關服務和其他社會或法律保障之外。
 

此項政策來自大量廣泛收集涵蓋聯合國各機關之證據,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聯合國婦女署、聯合國健康權特別報告員。我們也同時在四個國家進行研究。

 

我們諮詢了包含性工作群體、賣淫倖存者群體、主張廢除性工作的群體、女性主義和婦女權益代表、LGBTI運動者、反人口販運團體與HIV/AIDS愛滋相關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任何形式的人口販運都是可惡的,包括性剝削,並且認定人口販運在國際法上理應被視為犯罪,國際特赦組織的新政策與所有工作中,都將明確認定這點。 
 

「今天是國際特赦組織歷史性的一日,這個決議並非容易且迅速就達成,我們感謝全球的會員、以及被我們諮詢的團體對此項辯論做出的重要貢獻。他們幫助我們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將使我們在這個領域的人權工作向前邁進。」薩里爾‧謝蒂表示。

 

 

閱讀更多保護性工作者人權的政策Q&A:http://www.amnesty.tw/news/193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