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良心犯獲得特赦,但仍有數十名良心犯遭囚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緬甸於今天(30日)大規模特赦,其中釋放至少11名良心犯,這的確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了一步。但緬甸當局仍應將至今仍在獄中的數十名和平行動者立即全數釋放。」

 

緬甸當局今日以總統特赦的方式讓6,966人重獲自由。其中,包括記者、和平示威者,以及受打壓的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的社群領袖在內,至少11名人士曾由國際特赦組織認定為良心犯。

 

「緬甸當局習慣在政治有利的時刻宣布特赦囚犯,就像今天的這次一樣。緬甸政府必須保證這不僅是為了11月的大選所做的表演而已。」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區域研究主任Rupert Abbott

 

「縱使什麼都不能彌補這11個人經歷過的折磨,我們還是很高興他們現在能重獲自由之身並回到家人身邊。不過正確來講,他們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被關在牢裡。」Rupert Abbott表示。

 

「我們注意到去年在緬甸的和平行動者所受到的逮捕和侵擾程度,已經提升到應當警覺的地步,越來越多良心犯在監獄裡痛苦煎熬只要允許當局打壓人權捍衛者、學生、記者和批評政府者的法律仍然存在,像今天這種釋放從長遠看來,並沒有多大的作用。」

 

緬甸政府在本月初宣布將於2015年11月8日舉辦普選,在宣布這項消息後,在今天特赦囚犯。這次的舉動是自2014年10月以來首次的大規模特赦。去年,緬甸在舉辦兩場重要的高峰會議前幾周釋放上千名囚犯。

 

Rupert Abbott說:「緬甸當局習慣在政治有利的時刻宣布特赦囚犯,就像今天的這次一樣。緬甸政府必須保證這不僅是為了11月的大選所做的表演而已。下一步該做的,就是釋放數十名仍在牢中的和平行動者,並讓僅因和平行使人權而鋃鐺入獄的人免除罪嫌。」

 

背景介紹

 

今天特赦名單中所釋放的良心犯包括:

任職Bi Midday Sun newspaper的媒體工作者:Kyaw Zaw Hein、Win Tin、Thura Aung、Yin Min Htun和Kyaw Min Khaing。他們因為在出版的刊物中聲明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以及各族領袖早已在2014年7月被遴選為臨時政府,而被判兩年徒刑。

 

Sein Than是Michaungkan的社區領袖。他為了反應政府無法解決其社區的土地紛爭,而參與了一連串的和平示威,結果遭判兩年徒刑。

 

Tin Maung Kyi是地方社區組織「民主浪潮力量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urrent Force, MDCF)」的成員、同時也是和平行動者,在2014年的時候因為在未取得緬甸的首都仰光地方政府同意下示威抗議,遭判一年六個月的刑期。

 

2015年3月,羅興亞人領袖Ba Thar、Kyaw Khin、Kyaw Myint 及其子Hla Myint遭到囚禁。2013年4月,這4人因為抗議政府所主導的族群註冊政策不承認羅興亞人,因而遭到逮捕。當時的抗議者迫使政府終止族群註冊政策,而這四人則被判處了5到8年有期徒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