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三分之二的愛爾蘭民眾冀求人工流產合法化

 

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堪稱全球最嚴格的法律之一,面對修改反人工流產法的聲浪,政府正處於日與俱增的壓力之中。國際特赦組織並於今日發表了針對愛爾蘭民眾對於墮胎看法的投票結果。


此次投票由RED C Research and Marketing為國際特赦組織進行,內容顯示多數的愛爾蘭民眾並不知道人工流產在國內違反刑法,且大多不同意對人工流產婦女及執行人工流產的醫生施以刑事制裁。

 

訪問愛爾蘭政府是否將人工流產合法化時,67%贊成、25%反對,81%認為應放寬愛爾蘭人工流產合法化的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秘書長Colm O'Gorman表示:「愛爾蘭民眾對於人工流產的看法明顯有了重大的轉變。整體而言,婦女更加了解自身處境、且相信她們不該因人工流產被判刑。」

 

「這項調查顯示出,在墮胎的議題上愛爾蘭的民眾顯然比政府更加開明。在愛爾蘭推行人工流產合法化將會是個嚴峻的考驗,但是我們必須這麼做。」

「愛爾蘭政府應把這個議題視為首要之務。人工流產合法化不僅是在保障人權,同時也是愛爾蘭民眾希望的。這意味著廢除憲法第八修正案。」Colm O’Gorman說到。

 

重要數據如下:

  • 64%的民眾不知道,愛爾蘭女性在沒有遭受生命危險的情況下人工流產違反刑法。
  • 每十個人之中不到一人(9%)知道,在愛爾蘭非法的人工流產可能面臨14年以上有期徒刑。
  • 僅7%的人同意,非法人工流產的女性應被處以14年以上有期徒刑。
  • 僅13%的人同意,應判處執行非法人工流產的醫生14年以上有期徒刑。
  • 71%的人同意,若將人工流產視為違法,將汙名化曾經人工流產的女性。
  • 65%的受訪者表示,愛爾蘭的人工流產禁令反而使當地的女性缺乏安全保障。
  • 68%的受訪者認為,愛爾蘭的人工流產禁令無法有效阻止大多數想要人工流產的女性。

調查中亦顯示70%的受訪者同意,因為遭受性侵、亂倫而受孕、其生命和健康遭受危害、或胎兒具備致命性先天異常時,女性有合法人工流產的國際人權。2015年6月24日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重申此權力,呼籲愛爾蘭政府修改人工流產法令,以合乎國際人權標準。

 

Red C Research and Marketing的執行長Bryan Cox表示:

「81%的人民支持放寬人工流產法。其中36%的支持者認為當女性遭受性侵或亂倫而受孕、生命受有威脅、或是胎兒具備致命性先天異常而危及女性健康時,人工流產是合法的。另外的45%更進一步認為應該讓女性自由選擇人工流產與否。9%的人支持現有的人工流產法,唯有危及女性生命才可合法人工流產。」

「令人驚訝感動的是很少受訪者拒絕回答或沒意見。顯然大家在這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

 

編者的話:


Red C於五月做成的這項民調,讓我們更加了解愛爾蘭民眾對於人工流產法之態度,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在愛爾蘭地區人權保障與人工流產倡議架構的一部份。這份調查也詢問受訪者認為愛爾蘭應何時人工流產合法化,並交叉比對不同族群的回答。


RED C在2015年5月11日到14日間做了1,000多個全國性的電話訪問,受訪者為成年人並按照年齡、性別、社會經濟地位和地區分類。

 

2015年6月9日,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了一篇報導「她不是罪犯,愛爾蘭人工流產法帶來的影響」(She Is Not a Criminal: The Impact of Ireland’s Abortion Law)指出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規違反人權法。聯合國於後亦要求愛爾蘭修正過於嚴苛的法律。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聞播報和公眾辯論之前便做成了這項民調,以免民眾的看法受到影響。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