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當局蒙蔽大眾,恢復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在6月25日表示,日本政府趁著全國的焦點轉移他處,試圖躲開人民監督,默默地執行本年度第一例死刑。

 

625日凌晨,44歲的神田司(Tsukasa Kanda)在名古屋看守所被處以絞刑,他在2009年遭判搶劫及殺人罪名。

 

死刑執行時,全國的政治和媒體都聚焦在日本政府打算擴大軍事範圍,這個高度爭議的政策上。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Hiroka Shoji表示:「隨著群眾轉移焦點,日本當局認為此時恢復絞刑具有政治上的便利性。這樣對待人命的方式是陰溝政治。日本政府一直避免對死刑進行全面、公開、誠實的辯論,因為他們所提出的論點站不住腳。」

 

日本政府持續主張死刑具「普遍嚇阻作用」,但同時坦承此說法沒有足夠的「科學」根據。

 

根據聯合國和世界各地的多項研究,沒有可靠的證據證明死刑比監禁更能有效嚇阻犯罪。

 

Hiroka Shoji說:「日本政府於近期執行死刑是欺騙大眾。國家批准的殺戮不是打擊犯罪的解決方法,而是侵犯人權的終極表現。」

 

20年前,全球有41個國家執行死刑;至2014年,只剩下22個國家執行死刑,而日本是其中之一。已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執行面上廢除死刑。日本和美國是八大工業國組織(G8)中仍實行死刑的國家,但美國已顯示執行死刑的比例逐漸下降。

 

「大部分的國家已廢除這個極端、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刑罰。日本的做法和多數國家背道而馳。」,Hiroka Shoji說:「政府可以選擇讓日本繼續走回頭路或廢除死刑,展現日本重視人權的一面。」

 

這是2012年政黨輪替後第12次執行死刑。20143位罪犯被處以絞刑,現今死囚名單上還有129人在苦熬著。

 

在日本,死刑是秘密進行的,囚犯往往在數小時前才被告知,但有些囚犯可能根本不會事先知道,家屬通常在執行完畢後才收到通知。

 

聯合國專家大力抨擊日本的死刑犯未受到足夠的法律保障,其中包含拒絕被告取得充分的法律諮詢,也沒有死刑案件強制上訴的機制。一些患有心理和智力缺陷的囚犯,仍遭判處死刑或列名死囚名單。

 

數個死刑犯表示,警方拘留期間,在長時間且沒有律師的偵訊中,他們被迫在酷刑和其他虐待下「坦承」犯案。在審判的時候,這些「供詞」會成為判處他們罪名的有力證據。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所有案件皆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為何、嫌犯是否有罪或有其他特質、或者國家以什麼方式處決人犯,皆沒有例外。死刑不僅違反了人們的生命權,而且是最為殘忍、泯滅人性的刑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