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恐同暴力傷害基輔市的同志驕傲大遊行

圖為2013年基輔同志遊行,現場約有500名警力保護遊行參與者的安危,當時無人因恐同暴力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儘管今日已指派警力維持秩序,烏克蘭當局應事先採取更多行動以預防針對同志驕傲遊行的暴力攻擊,多名參與者因此受傷。

 

因活動主辦單位規劃不周、沒有安排疏散計畫,即便現場有至少1,500名警力與國民兵,仍有大約10位抗議者遭到恐同人士攻擊而受傷。至少5名警察也在攻擊事件中掛彩,其中一位傷勢嚴重。

 

「今天,醜陋的恐同暴力使基輔街道蒙上陰影,事前應有更多作為去盡力避免這樣的事件。昨日警方僅決定保護遊行活動,而非對暴力威脅作出回應、採取行動以確保遊行者的安全。若能多花點時間在規劃與協調上,有些傷害可能就不會發生。」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及中亞地區副主任Denis Krivosheev說。

「重要的是,政府當局應調查與懲戒那些該為暴力行為負責的人,並確保在未來投入更多努力去保護LGBTI社群成員不受攻擊。」

 

2012年與2014年的基輔同志驕傲遊行在舉辦前一刻臨時取消,因為警方通知活動籌備委員會他們不能保障參與者的安全。今年又有來自激進右翼團體Svoboda與Pravyi Sektor的威脅,警方與主辦單位召開多次會議試著說服他們別辦這活動,但最終在6月5日星期五開會時,同意保護遊行隊伍。

 

基於安全考量,遊行路線一直保密到最後一刻,超過250名參與者於當日上午10時出發。他們出發後不久即面臨持續不斷的攻擊,雖然警察出面保護遊行者,並逮捕至少28名反遊行群眾,仍有一些零星衝突並沒有被妥善處理。一位目擊者向國際特赦組織描述,當國際觀察員們被一群暴徒追趕時,一旁的警察們是如何袖手旁觀。

 

「一個慶祝平等、多元、言論與集會自由的活動卻招致這樣的恐同暴力,政府也無法保護參與者們,令人非常難過」Denis Krivosheev說。

「不過,遊行依原定計畫進行,代表烏克蘭已通過一次重要的包容度測試。我們並非輕鬆或毫無犧牲地通過這項考驗,這個國家要邁向一個容忍度更高的社會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背景


Petro Poroshenko總統支持行動者受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權利,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們更送上20,000多個連署簽名,要求烏克蘭當局保護遊行活動。

 

法國、美國、荷蘭與瑞典的外交官也加入隊伍中,以個人名義參與遊行。

 

烏克蘭過去一再拒絕保障LGBTI群體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權。

 

2012年,主辦單位被迫取消原訂於5月20日舉行的同志驕傲遊行,因為他們接獲來自不同個人與團體的暴力威脅,也因為基輔市警方無法保證遊行者的人身安全,僅告訴他們「會有人受傷」。

 

另一場計畫於2014年7月5日舉行的同志驕傲遊行被迫取消,也是因為警方臨時通知策畫委員會,他們無法確保遊行參與者面臨反遊行勢力時的人身安全。

 

烏克蘭的第一場LGBTI驕傲遊行於2013年舉辦,吸引了100位參與者與500位反對遊行的群眾。該場遊行在法院明令禁止在市中心舉辦後改在市郊舉行,碰巧與「基輔日」的慶典撞期,首都的市府當局試圖申請禁止與官方慶典無關的所有遊行,但終告失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