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兩名女性行動者遭嚴厲判決,凸顯伊朗司法不公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伊朗藝術家兼行動者Atena Farghadani遭判處12年徒刑,遠超過她罪名應判處的最長刑期,不僅極為不公平,也侵犯了Atena Farghadani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權。

 

此外,另一名女性Atena Daemi上個月也遭判10年以上的徒刑,原因是她發起和平抗議運動。兩名女性皆是良心犯,政府必須立即釋放她們。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區域副主任Hassiba Hadj Sahraoui表示:「Atena Farghadani因她的漫畫作品而遭判刑,諷刺的是,判決本身就是司法不公的證明。沒有人應該為藝術創作或和平抗議運動而坐牢服刑。」

「這種嚴厲又不公的判決,在伊朗日趨頻繁。在伊朗,和平表達異議須付出的代價越來越高,面臨的刑罰甚至比2009年大選後的鎮壓行動還嚴重。」

 

28歲的Atena Farghadani被判處12年9個月的徒刑,起訴罪名為「集會共謀危害國家安全」、「散播惡意謠言,破壞國家體系」、「透過繪畫侮辱國會議員」、「侮辱伊朗最高領導人」與侮辱訊問者。

 

這些罪名的原由不只因為她的藝術作品,也因為她與2009年總統大選後遇害者家屬的結社行為。她舉辦了一場展覽,紀念當初慘遭殺害的人,並在其中一幅漫畫作品中,將立法委員畫成猴子、牛、和其他動物。這幅作品主要是為了諷刺國會竟不惜通過法案,將自願絕育視為刑事罪,並設立限制,讓人們更難避孕或規劃何時要有小孩。


根據伊朗法律,以 Atena Farghadani遭起訴的罪名來,刑期最長不得超過8年6個月。然而,在伊朗新訂的刑法中有一條罰則規定,若成立罪名超過3項,則得以在超過法定最長刑期後,繼續追加刑期。


這條罰則,使得伊朗當局有機可乘,不停追加莫須有的罪名在被告身上,好成立多項罪名。這些罪名多半是與國家安全相關,內容過於模糊籠統,例如侮辱官員或違反伊斯蘭教義等,反而將行使人權視為犯罪行為。

 

另一名年輕的行動者者Atena Daemi,因發起一場和平抗議運動,以多項罪名被起訴,在最近處以10多年的有期徒刑。


27歲的Atena Daemi是反對死刑的行動者,於上個月遭判處14年有期徒刑,其中7年為「聚集共謀危害國家安全」、「散播惡意謠言,破壞國家體系」等兩項罪名。她也因「隱瞞罪據」和「侮辱伊朗的建國領袖與最高領導人」遭到判刑。


起因為她在臉書和推特(Twitter)上批評伊朗當局不當處決和違反人權的作為,此外,也因為她與死刑犯家屬齊聚在監獄外、發放反對死刑言論的手冊,且與人權捍衛者、2009年大選後鎮壓行動中遭殺害者家屬的結社行為,而遭到判刑。
 

至於「侮辱伊朗最高領導人與建國領袖」這項罪名,大概是因為Atena Daemi在臉書貼文中,寫了一句跟Ayatollah Khomeini(伊朗革命的領袖)名言相關的雙關語,藉此譴責伊朗過去30年來的不當處決紀錄,還有在另一則貼文中表示伊朗人皆認為Ayatollah Khomeini的繼任者Ayatollah Khamenei是名獨裁者。


而被控「隱瞞罪證」的罪名,則可能是Atena Daemi沒有將其朋友的臉書和email帳號等細節告知訊問者所致。

 

27歲的行動者Atena Daemi,因發起和平抗議運動被判14年有期徒刑


Atena Daemi在德黑蘭革命法庭的受審過程極其不公平,該審判很明顯歷時不超過15分鐘,而且同一時間還有其他3名良心犯也在受審。


若上訴法庭維持原判,Atena Farghadani和Atena Daemi將會因「集會共謀危害國家安全」這項最嚴重的控告,面臨7年半的刑期。根據2013年伊朗新修的刑法規定,遭多項罪名起訴的被告若被定罪,則必須判處最長刑期。

Hassiba Hadj Sahraoui說:「從這種荒唐至極的定罪方式,和長到不行的刑期可以看出,伊朗的司法制度將會徹底打壓制言論和結社自由。」


「伊朗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 Atena Farghadani 和 Atena Daemi,並保證撤銷有關她們的控告與判決。若伊朗不這麼做,將引起世界各國的質疑,以為現在的伊朗比2009年選舉鎮壓時還要黑暗;當初,各國早就希望在Rouhani當選總統後,這種暴行就該結束了。」


背景


伊朗革命法庭於2014年8月23日首次逮捕 Atena Farghadani,政府搜索被告的房子、沒收她的個人財務,並蒙面將她逮捕。


Atena Farghadani在德黑蘭Evin監獄遭單獨監禁數日,並在拘留期間開始絕食抗議。 Atena Farghadani事後告訴媒體,在Evin監獄的9個半月中,她每日被訊問9小時。她也表示,她也遭到警衛毒打、以侮辱的方式搜身、及其他種種虐待。

 

Atena Daemi 於2014年10月遭9名伊朗革命法庭的法警逮捕,隨後被押至德黑蘭的Evin監獄。她遭到獨立監禁88天,完全沒有任何與律師見面的機會。此外,在監獄裡的前20日,她的牢房裡蚊蟲孳生,甚至沒有地方上廁所。當時訊問她的人跟她說,如果她肯乖乖「配合」的話,獄方才願意讓她方便如廁。


Atena Daemi表示自己遭到訊問58天,每天都歷時10小時或者更久。面對長時間訊問時,她得一直面向牆壁坐著、雙眼被矇,導致現在的她健康出了狀況,包括四肢無力和視力模糊,但政府當局拒絕讓她至獄外接受治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