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她不是罪犯:露貝的故事

© Amnesty International / Eugene Langan

 

露貝的故事


從一開始,來自西班牙的露貝(Lupe)就覺得有些不對勁,即使她的醫師恭喜她懷孕了,她心裡還是有些狐疑。

 

懷孕剛過11週,露貝就開始流血。

「我去看我的家庭醫生,他盡力了,但就是聽不見孩子的心跳。」

醫師將露貝送到醫院,說她必須立刻接受掃描檢查。事實上,她已有好幾週不曾接受完整的陰道超音波掃描檢查。


事情的進展十分緩慢,露貝相當擔心胎兒的狀況,於是她在一間私人診所付費檢查,當時她已經懷孕近13週了。


沒有心跳,沒有生命


她得到的消息證實了她最大的恐懼,她說:「胎兒沒有生命、沒有心跳。」


即使有了掃描結果,露貝仍未接受任何治療以移除她子宮內殘留的胚胎,反而被告知還需要進行另一次檢查,這讓事情永無終日般地繼續拖延下去。

 

露貝回想道,「最後他們做了陰道超音波掃描,我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胚胎,它是個3毫米的微小胚胎……死的。我傷心欲絕,它在4或5週大的時候就停止成長了,這表示我死去的胚胎,留在我的子宮裡超過兩個月。」


除了感到精疲力竭外,露貝也擔心這對她健康的影響。她說:「你可能會被感染或產生其他病症。僅僅三個月前,薩維塔(Savita Halappanavar)就是在這家醫院流產,而他們就那樣讓她死於敗血症。」

 

露貝想要把子宮內殘留的胚胎清理乾淨,但醫生告訴她,她需要再掃描檢查一次,以確認胚胎沒有再繼續成長。

 

「這些人不管我的死活。」

 

露貝感到難以置信,「若它死了怎麼可能還繼續成長?他們期待會有奇蹟或什麼嗎?」


「那醫生問我是否明白,我跟她說:『不,我不明白。』接著,非常可笑的是,她告訴我:『國際上建議,若胚胎小於7毫米,妳就不能終止懷孕,所以妳需要兩次檢查。』」


露貝指出,她已經做了兩次掃描檢查,但醫生告訴她:「第一次檢查是在私人的小診所做的,不是醫院,所以他們不能承認檢查結果。」


現在,露貝真的被嚇到了。

「我了解到若產生任何併發症,這些人不會管我的死活,就像他們對待薩維塔一樣。」她說,「我覺得我不像個人了,因為我沒有被當作人類看待。」

 

被迫離開愛爾蘭


露貝下定決心不能再讓事情繼續失控,情況要掌握在自己手裡,於是她回到她的國家西班牙接受治療。然而就在她出發之前,她自然流產了。


她回憶道,「我們在週日啟程前往西班牙,總共16小時的路程,搭汽車、飛機、火車與計程車。我一路上都在流血,就在我們要休息睡覺時,我開始感覺子宮不斷收縮。」最後露貝在一家當地醫院結束小產。

「這是我的夢魘,」她說,「幾週以來我都生不如死。」

「現在我確信,當一個女人在愛爾蘭懷孕,她就失去了她的人權,那裡的醫生不知道如何適當地追蹤懷孕情形。現在我才了解,當我第一次在家庭醫師那裡確認懷孕時,也就是他恭喜我的那天,我的胚胎早已死亡1個月了。」

 

 

*連署支持她們人工流產的權利:呼籲愛爾蘭修正人工流產法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