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她不是罪犯:蓋伊與蓋瑞夫婦的故事

蓋伊(右)與蓋瑞(左)夫婦於愛爾蘭威克洛郡的家中,2015年5月© Amnesty International / Eugene Langan

 

蓋伊與蓋瑞夫婦(Gaye and Gerry Edwards)原本正滿心期待孩子的到來,但卻在蓋伊已懷孕20週時,發現腹中的胎兒腦部缺損。也就是在那時,他們切身體會了愛爾蘭人工流產法令殘酷的現實面。

在愛爾蘭,即使胎兒無法存活,懷孕的女性依然必須懷胎直到生產。

這一切令蓋伊難以忍受。

 

 

告訴陌生人孩子無法存活


蓋瑞說道:「蓋伊就是沒辦法面對去工作時的狀況。在這階段,陌生人會將手放在蓋伊隆起的肚子上,然後說:『你們一定很興奮吧⋯⋯』,假裝沒事也許不對,但我們也無法告訴別人孩子其實活不了,我們不會、也不能置人於那種尷尬的窘境」。

蓋伊說:「我非常刻骨銘心的一件事情是,在診斷後到人工流產之間的兩個星期,我足不出戶……人們會對我說什麼呢?那種孤立感是無所不在的,因為這個社會使我們感到自己是不尋常的例外」。

繼續這樣下去對蓋伊與蓋瑞而言不是辦法,他們預定了飛往英國的班機,在國外進行人工流產,但這麼做也意味著,他們沒有機會好好地悼念失去的孩子。


關於能否將孩子的遺體帶回愛爾蘭,不同的家庭往往獲得不同的訊息,有些人被告知不可以,有些人則得以選擇用快遞將孩子的骨灰送回愛爾蘭,蓋伊與蓋瑞選擇了後者。


一場信封裡的葬禮


蓋瑞告訴我們:「孩子的骨灰在白天送達,那時因為其他人都去上班了社區空空如也。我一開始沒想到那鼓鼓的大信封裡是什麼,然而蓋伊看到那輛貨運車後,猜到信封裡是孩子的骨灰,接著她就崩潰了,而我正試著保持正常的樣子面對送貨員。」

「我將那裝有我們兒子骨灰的信封拿在手中,那是我們給他的葬禮,一個被快遞到家門口、該死的信封……假如我們繼續待在愛爾蘭的醫院裡,我們就會受到同等的照顧,我們的家人就能親眼見到他,我們也許可以將他喚醒,也許能為他辦一場喪禮。我們覺得很孤獨,沒有人可以訴苦,也沒有人懂。」   

 

*連署支持她們人工流產的權利:呼籲愛爾蘭修正人工流產法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