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酷刑逼供的死刑犯獲赦

一名奈及利亞的酷刑受害者16歲時被誤判死刑,在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各地支持者密集倡議行動下,近來被赦免罪名。

摩西斯(Moses Akatugba)10年前遭酷刑逼供,背負偷了三支手機的罪名而被判死刑。昨晚在奈及利亞三角洲州長宣布免除他的罪名後,他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國際特赦組織非洲區域主任Netsanet Belay表示:「摩西斯一開始就不該被宣判死刑,當時他還未成年。這是一場贏得正義的勝利,也是提醒大家人權運動真的可以造成改變。」

若沒有這些全球支持者寄來成千上萬的信件,他可能永遠無法重獲自由。

Netsanet Belay表示

摩西斯是國際特赦組織停止酷刑運動的重要個案,也是2014年寫信馬拉松的聲援個案。全世界有超過80萬人以採取行動,要求三角洲州長Emmanuel Uduagha減輕刑罰。

在州長發布聲明之後,摩西斯說:「我驚訝到不知要說什麼,很感謝國際特赦組織以及這些行動者的支持,讓我得以度過難關。」

「 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和行動者是我的英雄,我想向他們保證,他們對我所付出的努力不會只是枉然,因主的恩典,我將不辜負你們的期望,承諾成為人權行動者,為他人奮鬥。 」

摩西斯也感謝人權辯護律師Justine Ijeomah,他目前領導奈及利亞非政府組織人權社會發展及環境保護基金會(HURSDEF),以及遵守諾言的州長。

2014年10月,在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施壓下,三角洲州長做出回應,表示會深入調查這個案子;昨天,也是他卸任的前一天,他赦免了摩西斯的罪名。

他只是個孩子,卻遭到逮捕及刑求

2005年摩西斯因持槍搶劫的罪名遭到逮捕,當時他才16歲。他表示警察曾多次使用大刀或警棍毆打他。

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警察把他吊起來長達數小時,然後用鉗子拔他的腳指甲以及手指甲,之後他被迫在事先寫好的自白書上簽名。

Netsanet Belay說:「摩西斯遭到逮捕和刑求時還只是個小男孩,根據國際人權法,他不應該被判死刑,因為當時他還只是個孩子。」

「奈及利亞州長應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減輕所有死囚的刑罰,許多人也經歷充滿瑕疵的質詢過程,因此面臨立即被處決的風險。」

三角洲州長也將另外三人的死刑減刑。

自奈及利亞新任總統Muhammadu Buhari上任後,國際特赦組織即開始呼籲應要朝廢死方向正式暫停執行死刑。

在奈及利亞,死囚名單上目前有超過1500人正在長期受苦,包括未成年人;在2013年,奈及利亞重新開始執行死刑,儘管有「自發性」暫停死刑,當時仍有4名罪犯被處以絞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