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人工流產法視女人如生小孩的容器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表愛爾蘭人工流產法報告,指出懷孕的婦女及女孩若留在愛爾蘭,即面臨健康與生命危險。

 

《她不是罪犯:愛爾蘭人工流產法之影響》報告紀錄了令人震驚的案例,說明愛爾蘭當局為了優先保護胎兒的生命——依據1983年新增愛爾蘭憲法修正案,而拒絕提供婦女及女孩必要的健康照護。

 

愛爾蘭是世界上擁有最嚴苛人工流產法令的國家之一,僅允許產婦在有生命危險時進行人工流產,迫使每年至少有4,000名婦女及女孩到國外接受人工流產手術,承擔心理、經濟與體能方面的巨大耗損。沒有能力出國的婦女及女孩則無法獲得必要的健康治療,抑或選擇冒著犯罪的風險在家非法進行手術。

「最近的婚姻平權公投顯示愛爾蘭是個以開放、包容社會而自豪的國家,但不是所有人在愛爾蘭共和國都過得很好。婦女及女孩的人權每天都受到侵犯,因為憲法將她們視為生小孩的容器。」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說道。

「需要人工流產的婦女及女孩被當成罪犯對待,受到汙衊且被迫離開國家,犧牲了她們的身心健康。愛爾蘭不應繼續忽視這項事實,以及每年對數千人所造成的可怕影響。」

 

「我一生的恐懼」

 

在這份報告中,曾出國進行人工流產的女性指證歷歷,有些人不幸小產但被迫懷著死胎或無法存活的胎兒長達數週,只因她們以為在愛爾蘭她們能獲得所需的健康照護。

 

羅欣(Róisín)被迫懷著死去的胎兒長達數週,只因醫生想確認胎兒完全沒有心跳。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現在我不會信任這個國家提供給女性的任何服務了。」

 

曾經懷著死胎長達14週的露貝(Lupe)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她必須回到母國西班牙才能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

「我一點也不覺得安全…當時真的很害怕,因為我知道如果發生任何併發症,這些人寧可讓我死。」

並非只有尋求人工流產的婦女會因大家只關心胎兒而無法獲得醫療照護,醫護人員為了怕傷害胎兒而拒絕為重病的瑞貝卡(Rebecca H.)執行剖腹生產,反而說她的工作就是「照顧寶寶、寶寶優先」,強迫她忍受36小時的陣痛。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我這輩子在愛爾蘭都會害怕又要生另一個小孩。」

 

婦產科醫師、前愛爾蘭國家婦產科醫院院長及臨床主任彼得.博倫醫師(Dr. Peter Boylan)告訴國際特赦組織關於醫療人員被迫遊走於法律及道德邊界:

「在現行法規之下,我們必須等到產婦的病情惡化到某個程度才能介入,所以必須要多接近死亡才行?這沒有標準答案。」

 

世界上具有最嚴苛人工流產法的國家之一

 

除了愛爾蘭外,還有安道爾、馬爾他、波蘭和聖馬利諾四個國家,是女性即使受到性侵、懷有嚴重或致命性的胎兒先天異常、或對產婦造成健康風險情況下,也禁止人工流產的歐洲國家,但人工流產是國際法保護下的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於6 月9日正式展開倡議運動,呼籲愛爾蘭修法,至少允許面臨上述情況的女性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醫師及律師若提供女性所需要的治療,以及如何取得安全人工流產管道等完整資訊,在愛爾蘭法律上也是一項刑事罪。醫師和諮商師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對愛爾蘭資訊法規感到非常挫敗。

 

「愛爾蘭的嚴苛律法已形成一種恐懼的氛圍,律師會因為告訴產婦如何尋求醫療照護而被罰錢,最終連帶造成部分女性不願就醫,」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執行秘書長Colm O'Gorman說。

「當女性出國進行人工流產手術時,愛爾蘭政府視而不見,並且冷漠看待她們歷經的痛苦。政府譴責這些弱勢、窮困,沒有能力出國的女性,只因她們作了關於自己身體的決定,有時甚至是攸關生死的決定。」

「愛爾蘭應盡快修正憲法並去除過度保護胎兒的條文,因為愛爾蘭的現行法規每天都威脅著婦女及女孩的生命。」

 

背景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在愛爾蘭發起「我的身體.我的權利」倡議運動,反對政府控制女性、刑事罪罰化女性,將有七百萬人一同為這項人權議題倡議,包括參加連署、抗議遊行、寄給愛爾蘭政府的聲援信件等。

 

「我的身體.我的權利」運動先前發布了薩爾瓦多研究報告,紀錄薩國將各種情況下的人工流產視為犯罪,這樣的法令造成重大衝擊;今日,愛爾蘭研究報告也呈現了女性因嚴刑峻法而被推到死亡邊緣的事實。

 

*更多愛爾蘭女性真實的遭遇請見:

【愛爾蘭】她不是罪犯:妮可和瑞貝卡的故事

【愛爾蘭】她不是罪犯:人工流產六大真相與數字

 

**連署支持她們人工流產的權利:呼籲愛爾蘭修正人工流產法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