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全球第一個用公投對婚姻平權說Yes的國家


5月23日,愛爾蘭成為全球第一個透過全民投票方式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


在這歷史性的投票中,愛爾蘭公民以62.1%比37.9%之選票,通過愛爾蘭憲法修正案:「合法婚姻係由兩人所締結,無須區分其生理性別。」愛爾蘭如今成為全球第19個通過同性婚姻之國家,且是第一個透過公投決定的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在這場全民投票中發起投贊成票(Yes vote)的倡議活動;事實上,身為全球組織,國際特赦組織自2007年起即呼籲所有國家終止民事婚姻法中對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秘書長 Colm O'Gorman表示:「在這次全國公投中,愛爾蘭公民共同做成的決定是極其重要的,將對愛爾蘭人具有深遠的影響,亦將將引起全世界的迴響。這對世界各地的LGBTI族群以及他們的親友家人等,傳達一項訊息,也就是他們跟異性戀的兄弟姊妹一樣享有人權,受到充分且平等的法律保護。」

「這也對持續歧視並違犯LGBTI人權之國家政府,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最重要的是,這為世界各地為正義、自由及平等奮鬥的人們帶來希望。」

愛爾蘭政府創立制憲會議兩年後,正式舉行公投,公投結果建議應修正愛爾蘭憲法,以允許同性伴侶締結民事婚姻。

 

公投順利通過源自於民間社會團體多年來的遊說,包括婚姻平權革命陣線(Marriage Equality)、愛爾蘭公民自由理事會(ICCL, the Irish Council for Civil Liberties)、男同性戀和女同性戀平權網絡(GLEN, Gay and Lesbian Equality Network)等。

 

Colm O'Gorman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很榮幸能參與這項倡議行動,對結果深感欣慰。倡議行動本身即讓我們大受鼓勵,一直以來在多數情況下,我們接收到的都是肯定、積極甚至歡樂的回饋;在愛爾蘭的都市、城鎮及鄉村裡,成千上萬聚集在婚姻平權旗幟下、挨家挨戶拉票的人們所表現出來的能量及信念更是如此,他們讓一切成為可能,這是屬於他們的勝利。」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和中亞地區主任John Dalhuisen表示:「愛爾蘭正面回應了這個關於公正、平等和尊重的問題,愛爾蘭人屏除偏見,選擇團結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並以此對世界各地仍為平權奮戰的人們表達歡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