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烏東衝突俘虜遭酷刑及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於22日最新簡報中表示發現驚人的證據,證實戰爭罪正在發生,包含虐待俘虜與就地處決,提醒大眾這樣的暴行在東烏克蘭衝突中幾乎每天都發生。

 

《破碎的肢體:東烏克蘭的酷刑與私刑》這份報告中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許多雙方人員普遍且頻繁地虐待俘虜。

 

曾被俘虜的人描述當時遭受的酷刑,如被毆打至骨折、電擊、踢踹、刀刺、懸吊在天花板上、剝奪數天睡眠、死亡恐嚇、拒絕緊急醫護以及假處決。

 

「在東烏克蘭持續延燒的衝突陰影之下,我們的實地研究顯示,俘虜遭受酷刑就跟他們所受到的震撼一樣司空見慣。超過30位曾被雙方俘虜的人,一致向我們描述他們遭受虐待的痛苦經驗,」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地區主任John Dalhuisen說。

 

「雙方戰俘都曾被毆打及經歷假處決,我們也紀錄到分離主義團體實行的就地處決。在衝突中,虐待及蓄意殺害俘虜是戰爭罪行。」

「親基輔部隊與分離主義份子同樣必須停止這些罪行,確保他們所有的戰士了解在國際法規範下虐待戰時囚犯的後果。烏克蘭當局必須調查所有針對戰爭罪行與其他虐待行為的指控,公開資料與蒐集分離主義部隊施行虐待的證據,並審判所有做出如此令人髮指行為的人士。」

33位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前囚犯中,有32位描述分離主義份子與親基輔組織同樣都施以拷打與其他嚴酷虐待。他們全都在2014年7月至2015年4月間遭到時間不等的囚禁,而我們分別在今年的3、4、5月進行訪談。

 

國際特赦組織也藉由其他證據來佐證受害者的說詞,包括骨折X光片、醫院就醫紀錄、瘀傷照片,及其他傷口、疤痕和掉落的牙齒;有兩位受害者在受訪期間仍然在醫院養傷。

 

雙方皆被指控實行虐待與酷刑,受訪的前囚犯中,有17位是遭到分離主義份子俘虜,而有16位則是被親基輔軍隊與包含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在內的執法人員所囚禁。

 

國際特赦組織也證實至少在三起最新事件中,分離主義份子就地殺害總共最少8名親基輔戰士,依據來源為目擊證詞、醫院紀錄、上傳至社交網路的證據以及媒體報導。在記者採訪中,一位分離主義武裝部隊的首領公開承認犯下戰爭罪行,殺害數位烏克蘭士兵俘虜。

 

多數最糟糕的虐待行為都發生在非正式的囚禁場所,通常在被囚禁的頭幾天就會出現,非官方的團體或實際的地下主導系統尤其殘暴且目無法紀。

 

分離主義份子這邊的情況特別混亂,眾多不同的部隊把囚犯關在至少12個已知地點。

 

在親輔基組織這方面,一位曾遭烏克蘭民族主義民兵隊(Right Sector)俘虜的前囚犯,他的控訴特別令人擔憂。據說該民兵隊以廢棄的青年營地作為臨時監禁所,囚禁了數十名民眾作為人質,殘忍地折磨他們,並且向他們與其家人勒索大筆金錢。國際特赦組織已經警告烏克蘭當局此一控訴,但至今尚未收到回覆。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雙方皆任意囚禁沒有犯下任何罪行,但同情另一方的平民百姓。國際特赦組織願意協助僅因手機裡有烏克蘭親歐盟(EuroMaydan)遊行照片,或是有分離主義份子的聯絡電話而被拘留或毆打的民眾。

 

「某些狀況中,這些民眾被拘留是為了當作換囚的籌碼,但也可能只是因為他們的觀點而被拘留。這樣的不法作為令人擔憂,必須馬上停止,」John Dalhuisen說。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相關機構與專家緊急前往烏克蘭,探訪所有囚禁烏克蘭衝突相關人士的地點,包含非官方的拘禁處。禁止酷刑委員會、恣意拘留與強迫失蹤工作小組以及酷刑特別調查小組都應該隨行前往調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