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彷彿我們不存在般:一對男同志伴侶遭人痛毆

 

2014年8月,美術老師寇斯塔斯(Kostas)和尋求庇護的查比(Zabi)一同外出,在希臘雅典瓦納瓦(Varnava)廣場遭遇暴力攻擊。為紀念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這一天,他們受訪說明這起攻擊事件如何造成他們對自己人身安全的憂慮。
 

寇斯塔斯:我們幾個月前在雅典同志遊行(Athnes Pride)上認識,之後決定一起搬到雅典市區的小套房。8月底的某一天,我們上街買完東西,我提議我們在外面多待一會兒再回家。

 

查比:我們在離家不遠的瓦納瓦場一張長凳上坐了下來,那天非常熱,但戶外還有陣陣舒服的微風。每年那時因為所有人都不在城裡,雅典非常安靜,廣場上沒什麼人,只有我們、街角處快要打烊的商家、還有廣場另一頭的一群年輕人。

 

寇斯塔斯:我們沒特別去注意他們,只是坐著聊天,有說有笑,完全沒料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其中兩個年輕人騎著機車,從後方接近我們,接著朝我們身上潑了整桶髒水。在受到驚嚇後,查比機警地想要離開,但我被嚇得動彈不得,想坐著冷靜一下後才回家。這真是天大的錯誤,他們一個接著一個跑向我們,開始對我們拳腳相向。

 

查比:他們大概有12或15個人,非常多人,他們不斷毆打我們。

「我的腿有三處被他們打斷」

寇斯塔斯:我想他們應該看得出我們是情侶,因此把我們當成目標,而查比的膚色也是原因之一。我最後看到查比被丟到人行道上拳打腳踢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任何東西。我意識到我的頭跟上半身被他們塞進一個倒過來的垃圾桶中,他們把我摔到地上,幾秒鐘後我的腿有三個地方被他們打斷。

 

 

查比:結果就是你在照片中可以看到的這樣。

 

寇斯塔斯:警察抵達現場,但沒有一位直接和我說話,他們不想接近我,好像我有傳染病一樣。這事件沒有被掩蓋的唯一原因,是剛好有位記者路過這裡,這起「瓦納瓦廣場事件」才得以公諸於大眾。

 

這是場悲劇,我花了幾個月才復原。當然,我必須接受手術,這也嚴重影響了我的工作和我的心理健康,我們度過非常煎熬的日子。現在我的腿可能好一些了,不過每當我看到暴力事件,所有的恐怖與恐懼又再度浮現,我感到非常痛苦。

 

且沒有人因此受到任何懲處,警察應該要更努力辦案。

 

查比:我覺得他們沒有好好處理。

「我們的權利不被承認」

寇斯塔斯:我們認識的時候,雅典同志遊行正慶祝邁入第10個年頭。我很高興社群能日漸茁壯,但是對雅典的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者、酷兒、疑性戀者、及雙性者(LGBTQI)來說,並沒有太多的改變。能認識查比是個美好的驚喜,當我第一眼見到他,我沒有考慮他是外國人,我就是喜歡他。

 

查比:從那時起我們就沒分開過,現在將近一年了。然而,因為那場攻擊事件,我們被迫搬到另一個區域,但是前不久又發生了不幸,我又被攻擊了。

 

寇斯塔斯:這不斷發生在我們以及我們認識的人身上,我們失去了安全感,第一個反應是離開希臘去別的地方,去比較安全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的關係和權利不被承認。

 

感覺像是政府因為不認可我們的關係、不承認我們的存在、以及不認同我們安全存活的權利,而縱容針對我們的攻擊行為。新的政府說將會改善現況,終結仇恨犯罪並承認同性伴侶,這些當然是好事。然而這些政策早應在很久以前就該有了,而不是到了已經有人受害才試圖亡羊補牢,直到現在仍然一點動靜也沒有!

 

查比:我也感到奇怪,我2009年從喀什米爾來到希臘,那是一趟危險的旅程,他們把我們像動物一樣藏匿在卡車裡、棺木裡…我曾被扣留,終於到了現在,我正等著我庇護申請的結果。

 

我為了更有尊嚴的生活來到這裡,同志的處境在巴基斯坦真的非常艱困,你永遠處在危險中,對於我們這樣的人,沒有承認、也沒有權利、更沒有保護。希臘的情況雖然好一些,但是這裡有種族歧視,對於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及雙性者也沒有法律承認及權利保障,或者提供充分的保護。

 

彷彿我們不存在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