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已有兩人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秘魯當局必須立即針對兩起死亡案進行詳細且公正的獨立調查。在過去2週內,秘魯南方發生反採礦抗爭,因警察使用不當武力,導致2名抗議人士死亡。

 

最近這名死者為35歲的Henry Checlla Chura,他於5月5日遭警方射殺。據稱,抗議群眾當時堵住了Mollendo市Alto Inclán 區的高速公路,警方卻向抗議群眾開火,雙方發生衝突,造成眾多群眾與警員受傷。

 

在此之前,4月22日,群眾與警方在 Cocachacra區發生衝突, 61歲的 Victoriano Huayna Nina慘遭射殺,還有另外13人受傷,其中包括2名警察。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副主任Guadalupe Marengo表示:「秘魯南方的社會動盪造成這兩人喪命,引起各界質疑警方處理抗爭事件的方式。所以,政府必須對此展開迅速、獨立、且公正的調查,並將有犯罪嫌疑之警員移送法辦。」

 

「過度使用武力鎮壓抗爭活動是不能容忍的行為,人們必須擁有行使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

根據國際人權法和人權標準規定,警方只有在極度需要,有合法目的時,才得以使用武力。武器的使用則被視為最終手段,只有在面臨急迫的死亡或重傷威脅下,執法人員基於自我防衛,才能使用武器。此外,唯有在為了保護生命且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才能使用致命武器。

 

若某些示威群眾採取暴力行徑,警方不得因少數人的暴力行為,就出面鎮壓,侵害多數人和平集會的權利;警方應盡其所能地確保和平抗爭的多數群眾可以繼續其活動。

 

秘魯南邊的Islay省正發生抗爭活動,主要是為了抗議名為Tía María的銅採礦計畫,此計畫由南方銅業公司(Southern Copper Corporation)負責監管,該公司總部設於美國亞利桑納州。近期抗爭群眾與企業之間的衝突白熱化,造成多名抗爭群眾和警員受傷。

 

近日有一部影片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令人擔憂,因為該影片拍到了秘魯國家警察部隊(PNP)製造不實「證據」,企圖栽贓某些抗爭人士。

 

過度使用武力成常態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特別向秘魯當局指出,秘魯國家警察部隊對抗爭民眾過度使用武力,經常造成嚴重傷亡。光是過去4年,就有40人因警方過度使用武力而身亡。

 

這些死亡案件中,卻有多起尚未調查。4月29日,秘魯檢察官辦公室回覆今年1月國際特赦組織所發出的信函,信中提到,疑似因警方於抗議過程中過度使用武力而造成死亡的案例中,目前只有兩起案件公開調查;而只有一起命案,列在國際特赦組織交給秘魯檢方的死亡人員名單中,但該名單的死亡人數卻有近40個。

 

Guadalupe Marengo表示:「我們不能再縱容警察犯法。身上戴著警徽,並不代表警察可以任意殺人,相反地,警徽代表警察身負重任,以恪守法律與保護人權為己任。秘魯當局必須嚴格遵守使用武力的國際條規,並調查所有疑似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案件,藉此告訴大眾,過度使用武力是無法接受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