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WIRE】墨西哥13歲學生執導電影探究性別不平等

 

國際特赦組織墨西哥分會舉辦了「性別平等短片電影節」,以鼓勵學生藉著親自編導短片,反思並傳達他們對「平等」的想法。讓小學生扮演導演,而非被動的聽眾,學習成果非凡。

 

8個月以來,來自墨西哥市小學(Colegio Alexander Bain)13歲的學生們不用教科書,而是使用專業軟體探索性別不平等議題,最後他們產出6部原創電影,其中一位學生跟我們分享他參與整個過程的經驗。

 

辛迪亞哥(Santiago Villalobos)是13歲的小學生,不過他與兩名同學已經共同編導一部短片,他們的作品《平等,但不相同》(Diferentes más no desiguales)描述了性別歧視與性別不平等的觀念如何代代相傳。

辛迪亞哥表示:「我們選擇這個主題以說明性別歧視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在學校、職場與家裡處處都上演著,但我們甚至沒有察覺。」

《平等,但不相同》的故事敘述一個小家庭裡的男孩對爸爸的行為有樣學樣,也開始傷害女性,後來被校長發現他在學校欺負一個女孩。

 

影片中,老師對男孩說明男孩與女孩是平等的,並詢問他家裡是否有人傳達相反的觀念。在影片尾聲,男孩與班上一位女同學對話,他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應重複傷害女性的行為。

 

在片尾感謝名單前,與同學們提出一些性別歧視問題的解決方法,例如教育你的家人或尋求婦女國家機構的協助。

 

辛迪亞哥指出:「我們想要製作一部影片,讓人們反省性別歧視確實存在,但我們通常都選擇忽略。我們要讓人們知道問題,思考更好的解決方式,所以有什麼比可以引起人們共鳴的故事或角色更好的方式?」

 

這部電影在學校的「性別平等短片電影節」公開放映,以鼓勵學校所有學生藉著親自編導短片反思性別不平等。

 

辛迪亞哥透露:「製作這部影片使我更注意自己對待女生的方式,現在我努力確保自己以平等的方式對待女生。」他坦承,參加電影節之前自己對性別歧視幾乎不了解,然而,這個專案的設立讓他與同學有愉快的學習歷程。

 

「我想,製作這部影片所學到的,比一直坐在教室聽老師說的還要多,因為我們(學生)自己掌握是否要深入了解這個主題。在製作影片《平等,但不相同》的過程中,我們不單只是被動學習,還主動做了許多不同議題的研究。」

 

國際特赦組織墨西哥分會人權教育團隊統籌Gabriela Sanchez Aranda解釋,「性別平等短片電影節」提供了一個空間,讓男孩與女孩們能對日常生活中女性所面臨的不同歧視做出批判性反思。

 

Gabriela表示:「女人與女孩每天都面臨了隱晦或直白的歧視。學生們被鼓勵透過腳本與電影,分享他們的觀點並反思改善問題的可能。我們在提供學習環境的同時,也讓學生們得以發展他們的數位能力,對於今日的學生而言,這是必備技能。」

 

性別平等短片電影節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在8個月的專案中,學生參加了人權工作坊及性別平等工作坊,並接受影像編輯軟體培訓。「Adobe青年之聲計畫」提供了專業影像編輯軟體,並訓練教師協助學生製作影片。

 

Gabriela說:「男孩們與女孩們開始察覺,追求人權應從家裡、學校、家人當中開始做起,看到他們這樣的進步是很激勵人心的。慢慢地,學生們意識到透過在影片中揭露這些問題,他們可以扮演改變的力量。他們設計出婦女和女孩在家中及學校受歧視與虐待的情景,並提出不一樣的解決方案來終止此類的偏見和歧視。」

 

讓我們來看看13 歲小男孩的《平等,但不相同》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