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國王上任百日,人權狀況未見改善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沙爾曼國王上任已近百日,國內人權狀況未見起色,諸多侵犯人權的事件也未減少。

 

許多良心犯只因行使言論自由權和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權而入獄,人權行動者仍面臨不公平審判,並以「恐怖主義」的罪名起訴。在新國王就任百日內,沙烏地阿拉伯已在葉門發起一場軍事行動,其中包括造成數百位平民喪生的空襲行動,幾次的攻擊行動引發各方質疑沙國藐視國際人道法。

「沙爾曼國王可能改善沙烏地阿拉伯人權的希望已蕩然無存。」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和北非計劃主任Philip Luther說道。

「沙爾曼國王不但沒有採取行動改善沙烏地阿拉伯糟糕的人權記錄,反而指揮當局持續鎮壓批評政府者與和平的行動者,他們不斷遭到恐嚇、肆意拘留且被視為罪犯對待。在他統治的前幾個月,另一項政績是一波史無前例的處決潮,顯示出死刑在王國內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在沙爾曼國王上台後,國際特赦組織立即寫信給他,內容包含多項關鍵的人權建議。尤其是要求釋放許多遭監禁的人權捍衛者、改革人士、異議人士和行動者,包括只因行使言論自由權即被判以十年徒刑與一千下鞭刑的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但國際特赦組織並未收到任何回覆。

 

在沙烏地阿拉伯,言論自由權受到嚴格限制,成立人權組織仍然遭到禁止,行動者在公共場所的和平集會依然違法。司法體系存在嚴重的缺陷,特別刑事法院的秘密程序,加強了濫用司法體系以嚇阻並懲罰和平行動者的模式。

「沙爾曼國王必須了解,當局若不傾聽並接納和平行動者和改革人士,真正的改革或正面的人權變革並不會發生,在他的統治之下必須營造一個環境,使自由不再是一個骯髒的字眼,而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民能夠在免於恐懼、受脅迫或懲罰的情況下行使基本權利。」Philip Luther說道。

新國王以反恐為優先考量,發佈新版的命令來鎮壓恐怖主義,以對付自稱為伊斯蘭國的武裝團體所造成的、攀升的區域威脅,然而,沙烏地阿拉伯的反恐法存在許多問題,不但措辭含糊不清、未達國際標準,且經常被濫用。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當局必須停止以反恐法來迫害被視為『恐怖份子』的和平人權行動者,若不這樣做,將在國內種下更多動亂的種子。」Philip Luther如是說。

 

值得肯定的是,沙爾曼國王已採取行動對抗國內對於宗教少數族群的打壓,其中包括對什葉派少數的打壓。然而這些手段是不恰當且武斷的,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員,包括該國多數什葉派穆斯林所居住的東部省省長,在提及什葉派時皆使用貶義之詞。在社群媒體上常見到煽動反什葉派穆斯林的情況下,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執行軍事行動後,這是十分不負責任的,且很可能惡化什葉派少數所面臨的歧視和威脅。

 

少數行動者已獲釋,包括女性主義運動者Souad al-Shammari,和兩位在2014年12月因駕車而遭逮捕的女性。然而,目前仍不清楚他們是否被迫簽署保證書以換取釋放,這暗示沙國政府當局依然訴諸於老套的騷擾和恐嚇手段來消弭各種異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